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治未病大家施今墨的抗衰保健法

2015年06月17日 09:02 | 作者:施小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6-17zx501_P_1_744_763_1153_1042

 

施今墨研习书法

 

C2015-06-17zx501_P_1_744_1090_1153_1368

 

施今墨(前排左一)在北京协和医院为患者诊病

 

C2015-06-17zx501_P_1_744_1415_1153_1693

 

    施今墨与幼子施小墨合影

  养生保健、抗老强身是中医治未病思想的重要体现,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备受百姓推崇。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现代著名中医专家施今墨先生就研发出了抗老强身保健方,并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了《抗老强身的科学根据、社会基础和医药方案》,为后来的中医药保健事业点燃了一盏明灯。

  《黄帝内经》一书中说:“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就像渴而穿井(口渴了才去挖井)、斗而铸锥(要打仗了才去铸造兵器),不是太晚了吗?这个比喻十分贴切地告诉人们防患于未然的道理。

  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发布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年-2020年)》,特别强调要发挥中医药在预防疾病和增强人民体质方面的重要作用。由此,我想到了我的父亲施今墨,他不仅是一位医术高明的中医大家,曾为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以及无数老百姓祛病疗疾,而且是一位十分重视养生保健治未病的中医大家。

  受国外启发研制抗衰老丸药

  上世纪50年代,罗马尼亚发明注射奴佛卡因抗衰老的方法风靡世界,父亲当时受到很大启发。他认为注射这种药针和古代养生家服用松脂、芡实、柏叶等药物,同属消极封闭疗法。“封闭仅能使新陈代谢暂时停止,如同水无来源,终有干涸之日。人们只有掌握运用新陈代谢的客观规律,采取积极的措施,培养新的壮盛机能,以代替旧的衰老的机能,才能收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父亲又说:“秦汉以来的方士,多用金石矿物,烧炼成丸,号为仙丹,历代皇帝吞食所谓仙丹而死的,史不绝书。金石矿物,久经烧炼,燥烈异常,绝非血肉脏腑所能溶化。这类药品,绝不能再以人类做尝试。”于是他综合儒、释、道三家养生理论和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配成抗衰老丸药,除自己服用(当年他已78岁)还分别赠给朱蕴山、何香凝、李根源等20余位友人试服了半年以上。大家一致反映服用后,精力旺盛,吃得好、睡得好、排得好。除个别人服用后有偏燥热感觉(减量后燥热能消失),其他无任何副作用。1960年,辛亥革命元老、著名爱国人士张钫先生还亲书短文谈他服药后的感觉,并建议推广生产此药。

  呼吁重视中医治未病思想

  在试验抗衰老药物初获成功的基础上,1959年的全国政协三届一次大会上,父亲作了《关于抗老强身的科学根据、社会基础和医药方案》的发言。在发言中他明确提出:“变事后医疗为事先保健预防”是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的责任。古人治未病的思想,应该继承发扬,利用中国传统医学养生理论开发中药保健品,强身健体抵抗衰老是治未病思想的实践。

  他满怀信心地说:“人类在未能完全控制自然的时代,一般年过四十、五十,就逐渐发生衰退现象。抗老返青,必须采取如农业增产不断积肥追肥的方式,补养自身新生的机能,主要是补固精气,保护脏腑。只要精气不散,脏腑不损,天年未尽便无死理;即便生机已尽,也可无病而逝。”

  保健方助推抗衰老保健品开发

  父亲是中药保健品开发的倡导者和实践者,然而,由于当时国家整体经济水平比较落后,人们对保健品的需求意识较弱,在一段时间里,我国中药抗衰老保健品的开发受到一些影响。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近年来人们对养生保健品需求大大提高。父亲的中药保健方为抗衰老保健品的开发和产业化作出了很大贡献。比如,北京同仁堂天然药业有限公司根据父亲的补固精气方(又名益肾强身丸)和健全脏腑方(又名防衰益寿丸),研制开发出抗衰老高端保健药———御品,俗称“双棒”。因为一大盒中有两种药,早服补精气,晚服健脏腑,实现了施今墨提出的“只要精气不散,脏腑不损,天年未尽便无死理”的抗老理念。早晚配合,一个补气血,一个健脏腑,相得益彰,也是施今墨对药思想的体现。

  有着三百余年历史的医药老店苏州雷允上制药公司则根据先父的补益神气精血方,开发研制出“健延龄”胶囊。“阴阳者,天地之道”,治病之道在于调和阴阳,这是中医治病求本大法。养生同样要以调补阴阳为本。父亲说:“配备平衡,方免偏胜。太极阴阳,如环无端,平衡则相抱相守,不平衡则渐离渐散”。“健延龄”的配方,重点在于使神气精血配备平衡,其中以西洋参、紫河车益气养血,阴阳双补;以黄芪、山药健脾益气;以黑豆、黑芝麻益肾养精;以珍珠、琥珀、首乌安神养心。《黄帝内经》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抓住调和阴阳这个根本,是抗衰老保健品开发的关键。

  1959年在全国政协三届一次大会发言中,父亲说:“我们提出抗老强身,绝不是幻想长生不老,因为有生必有死,企图长生不老,违反新陈代谢的客观规律。所以,历史上只有长生不老的神话,绝无长生不老的真人。……我们提出抗老强身,是从科学上论证人类在一般良好的环境和保健条件下,都可以得到百年以上的长寿。”

  父亲作为治未病大家,半个世纪以前,就充满信心地提出,人类活到百岁以上绝不是难事。今天在盛世中国,百岁老人已不罕见,广西巴马长寿之乡的百岁老人,不仅健康,还能从事劳动,安度快乐幸福的晚年。

  要想实现全民健康,需要转变医疗模式,重视中医治未病思想,“变事后医疗,为事先保健预防”,这也是医改成功的关键一环。

  (作者系施今墨幼子,北京同仁堂施小墨医馆馆长)

  施今墨(1881-1969),中国现代著名中医专家、中医改革家、教育家,北京四大名医之一,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赵彦

关键词:治未病大家 施今墨 北京协和医院 全国政协委员 施小墨 北京同仁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