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骆沙鸣委员:打造全方位全周期“治未病”体系

2017年03月05日 09:57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孙金诚)“随着社会发展,运用‘治未病’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对人们的亚健康状态进行早期及时干预防护显得越来越迫切。”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打造全方位全周期“治未病”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彩C2017-03-05zx2101_P_1_428_2204_725_2481


有着20多年从医经历的骆沙鸣表示,21世纪以来,我国慢性病增长较快。在工作中也经常看到因不良生活方式与行为,导致疾病甚至死亡的病例。“以问题导向出发,不管是从中医角度,还是从西医角度,‘治未病’都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

为此,骆沙鸣建议,加紧推动全民年度免费健康体检,建立从新生儿到老年人的全周期各人群健康档案;加紧顶层设计,使医改导向转为以健康为导向,预防为主、康复为主、治疗为辅,提高卫生保健效率;针对我国出生缺陷高发,应预防为主,从疾病源头上控制,加大优生优育工作扶持力度;加强中老年人的亚健康的防治工作,在各级医院设立“治未病”专科门诊;将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与环境修复、食品安全监管、医改、健身运动、劳动法完善等结合起来,整体推进;以“治未病”核心理念编制我国健康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健康管理、健康信息、健康食品、健康旅游、健康保险服务等作为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加以扶持;培育公民健康心态,提高健身意识,加强全民健康运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健康关口前移,让人民共建共享健康红利。

★延伸阅读

“治未病”就是通过饮食起居、情志调理、运动疗法及中草药等多种措施,调养体质,调理身体阴阳气血等平衡,增强人体抗病能力,让人体少生病、不生病,纵使得病也能尽快痊愈,痊愈后少复发。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骆沙鸣 全方位 治未病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