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盛夏到来微生物生长繁殖 严防食源性疾病

2015年06月29日 10: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为改善公众健康水平,提出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1. 保持清洁: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要经常洗手;便后要洗手;要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避免虫、鼠及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2. 生熟分开: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切肉板;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

  3. 完全做熟: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以确保达到70℃;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清,而不能是淡红色的;最好使用温度计;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4. 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滚烫的温度(60℃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

  5. 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使用安全的水或进行处理以保安全;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品,例如经过低热消毒的牛奶;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尤其是要生食时;不吃超过保鲜期的食物。

  除上述预防措施外,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选择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量化分级管理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就餐前注意观察食物是否感官异常,不吃腐败变质和未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在无证饭店、路边摊点用餐。进食后发生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呕吐物、消费票据及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电话12331进行举报投诉。

  文/王超 马蕊

  (北京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食源性疾病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扁豆中毒 单增李斯特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