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药瓶开封后保质期缩水

2015年07月28日 08:53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家住汉口的杨先生睡觉前发现左眼眼睑有点发红,于是在家里翻出一瓶用了一半的眼药水,一看还差一两个月才过保质期,就滴了几滴。没想到第二天起床,他的左眼肿得像铜铃,到医院一查,发现是使用了开封已久的眼药水后细菌感染。

  那么,开封后的药品,到底能保存多长时间?协和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李英涛表示,包装盒上的保质期是指在密封状态下、按说明书要求保存的药品最长使用时限,一旦拆开密封包装,很多药品保质期会大大缩短。

  眼药水的保质期通常为一年,但开封后最多用30天。并且使用时不慎接触了睫毛或眼睑,保质期还会缩短。因此,每次使用前最好仔细查看,如果有絮状、沉淀,则不宜再使用。剪开瓶口后,还可以放在冰箱,在2—8摄氏度的冷藏室里保存。需要提醒的是,眼药水无菌要求高,拆封后一个月用不完最好丢掉。

  李英涛表示,除了眼药水,止咳糖浆等瓶装的液体药品也存在相似问题。这类药品含糖量高,药物本身就是个细菌培养基,因此开封后保质期仅有1—2个月,而且一定要在20摄氏度以下的阴凉处保存。为了方便记住保质期,患者可以在打开密封包装的同时,在药瓶上标上时间。

  保存片剂、胶囊药品也要注意,如果片剂变色,出现霉点、斑点等,胶囊变得有点黏手都不能再用。(记者叶洲)

编辑:赵彦

关键词:药瓶开封后保质期缩水 眼药水细菌感染 协和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