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农村教育发展和教师待遇难题

2015年09月14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需更给力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而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依然是农村义务教育问题。据调查,目前农村义务教育面临的首要难题,是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如何破解?特提出如下建议:

  改革完善管理体制,落实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的职能。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也规定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均衡配置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师资力量,以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但是,到目前为止,全国不少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和校长的统筹管理职能并没有得到落实。教师的招聘录用、调配交流、职务评聘和校长的选拔任用等仍受到其他部门甚至临时机构的制约,多头管理和相互掣肘,导致教师资源的配置效率和质量低下,教师在县域内的有序流动和均衡配置得不到很好落实。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根本上明确各部门的职责,理顺管理关系,避免部门之间缺位、越位的问题,统一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编制标准选聘合格教师,落实对校长的培养、任免、交流等职责,为优化农村教师队伍扫清体制障碍。

  实施教师民生工程,大力改善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经济待遇和生活条件。要按照教师法规定,建立艰苦边远农村地区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制度,对在艰苦边远农村地区初中、小学、村小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实行待遇倾斜。目前农村教师津补贴尚无国家标准,有不少地方还没有实施农村教师津补贴政策,已实施的发放标准普遍较低。国家应依据农村地理环境和条件恶劣程度对农村教师津贴进行细化和适当分类,形成合理梯度,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并具有差异化的农村教师津补贴制度。把农村教师的住房和周转房建设纳入国家安居工程范畴,让农村教师安居乐业。

  创新教师编制管理,积极构建农村中小学教师补充新机制。一是要修订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充分考虑农村中小学覆盖面广、生源分散、必须保留部分教学点以及布局调整后寄宿制学校增多等特点,改变单纯的“师生比”核编办法;二是要坚持编制的动态管理,为地方留有一定的灵活性,允许县级政府利用自身财力录用部分特需教师;三是继续实施国家“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四是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对经考核不合格的教师,调离教育岗位;五是推行“定向招聘”和“定向培养”办法,培养一批留得住的本土教师。

  强化教师培训,大力提高农村教师队伍专业素质。除按公用经费的5%列支教师培训费用外,各地财政还应将教师培训费用列入预算,实行专款专用。要不断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在培训内容和方式上不断适应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农村教育发展 教师待遇难题 农村义务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