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农村教育发展和教师待遇难题

2015年09月14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地方政策

  湖北:出台举措解决乡村教师“留不住”问题

  教师节前夕,湖北省发布《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以解决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上不来”等突出问题。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介绍,这个实施办法在过去实践基础上进行了完善,各地新进乡村教师将按照“总量平衡,退一补一”原则,及时填补离岗、退休教师空缺,确保乡村教师“后继有人”;对到乡村及偏远地区任教的高校毕业生,按服务年限实行以奖代偿;加大师范教育经费支持力度,省属高校师范类专业生均经费拨款系数从1.0调整为2.0;把乡村骨干教师补助制度纳入乡镇工作补贴,加快乡村老师周转房建设。

  湖北省人社厅副厅长易望汉表示,按照这个实施办法,职称评审向乡村教师倾斜,坚持“重师德、重师能、重奉献”,不过分强调论文、学历资历,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也不要求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专业水平能力测试。

  甘肃:将代课教师招考年限放宽至60岁

  从甘肃省教育厅了解到,甘肃今年将代课教师招考年龄限制放宽至60岁后,有400多名代课教师通过考试转变身份。

  据甘肃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90年代,甘肃代课教师人数最多时超过5.5万人。2003年开始,当地按照“谁聘用、谁清退、谁补助”的原则,出台政策逐步化解代课教师问题。从2010年起,甘肃将符合条件的在岗代课教师纳入农村公办中小学教师招录范围。近几年报考人数逐年下降,2010年有5185名代课教师报考,2014年已下降到1802人。

  截至今年4月,甘肃在岗的代课教师仍有7816人,其中中专(中师)、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51%,无教师资格的占34%,平均代课年限21年,平均年龄47岁。

  河南:启动实施地方免费师范生政策试点

  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等部门日前决定以培养乡村小学全科教师为载体,启动实施河南省免费师范生政策试点。

  河南省全科免费师范生培养实施“两免一补”政策,被录取的全科免费师范生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费。在校期间,免费师范生继续享受国家奖学金等其他应享受的全日制在校生奖励政策。获得毕业资格的学生,将按照协议将其派回协议地,由协议地安排在当地的村小或教学点任教,服务期不少于6年。毕业生要严格履行协议,对于违约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河南省上述方案的近期目标是为每个教学点、村小学培养一名全科教师,长远目标是对于河南全省小教师资推行“全科培养+学科特长+实践领域小班化教学”模式。(均据新华社)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农村教育发展 教师待遇难题 农村义务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