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北京城中四大神秘组织 朝阳群众的五股力量是啥?

2015年09月23日 15: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社区悬疑小警情 热心群众帮“破案”

  在热心居民组成的众多治安防控力量的作用下,华严北里西社区多年来未发生刑事案件,保持着社区零发案的记录。但“朝阳群众”在不少小案情中,也发挥着不容忽视的力量。2013年5月份,小区一处停车场里,一居民轿车的车玻璃被砸。此后的一个月内,近30个家庭的50余辆汽车先后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宋万周调阅监控后发现,由于监控的图像不可能清晰到能看清小石子的程度,他就召集了熟悉社区的居民、物业人员,开始逐门逐户地走访排查分析。宋万周和社区居民都交代,最近发现类似的可疑情况,就赶紧和他通气儿。

  一个月后,住在18号楼的居民在回家时差点被从天而降的石块击中。这位居民猛一抬头,发现楼里一户居民家的男主人的头缩回窗内。发现这一情况后,这位热心的居民立即向宋万周汇报。宋万周觉得那户家里的男主人胡某有重大嫌疑,随后,老宋又和社区干部了解发现,胡某已经75岁高龄,是一名离休干部。宋万周上门与胡某沟通后发现老人的异样,于是带他去做精神鉴定。最终,胡某被认定精神抑郁症,家属同意赔偿所有车主的损失。50辆被砸车辆的车主得到了全额赔偿,居民们得到了满意的处理结果。

  还有一次,在社区办事大厅,一名前来办事的老人言语暴怒,而且说话逻辑不清,因为老人之前是一位科学家,谈吐说话总是温文尔雅,有社区居民发现这一反常情况后,也立即向老宋汇报。因为老宋身穿警服,也不好天天跟在老人身后引起社区居民对老人不必要的猜疑。于是,社区里的巡逻员们此时便发挥了作用,在巡逻员连日的观察中发现,老人似乎是精神上出现了问题。最终,老宋这才登门拜访,联系到老人的家属一起,将老人送到医院前去医治,最终,经过医院的诊治,确认老人患上了精神疾病。“群众把这种小事一一和我汇报,把小事都化解在萌芽阶段,社区自然就不会出现大警情了。”老宋说。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四大神秘组织 朝阳群众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