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州晒公务员工资福利:食药监局人均发13万

2015年10月24日 10:39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备受关注却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公务员工资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23日统一公开的广州市2014年政府部门决算披露了当年公务员的工资福利支出。

  广州市财政局称,在统一格式、时间和方式的基础上,今年公开的决算首次增加《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并公开至款级科目。公众可清晰地从经济分类科目支出中了解各部门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在内的支出情况,也可看到部门整体工资福利支出。

  记者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看到,截至23日下午6时,已有70多个部门公开2014年决算。

  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例,去年该部门全部工资福利支出4360余万元,加上住房公积金和购房补贴,数额超过6000万元。决算显示,实际在岗465人,按此计算,平均每人的工资福利为13.2万元。

  不同部门的工资福利水平有所差距。根据决算显示,广州市水务局去年平均工资略低于10万元,而广州市发改委则超过16万元。

  广州市财政局解释称,考虑到核算人员口径不同,如绩效工资仅包括在职事业编制人员支出,而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则包括在职人员和编外人员支出,简单按人头平均与实际情况可能存在偏离。

  据介绍,广州市直公务员的工资基本上是按照统一标准发放。之所以各部门平均数有所差异,与其部门人员构成有关,如级别高的人员、编外人员人数不同,就会导致平均数有差距。

  决算还详细披露了政府机关的办公经费。如,广州市食药监局去年的电费是74.5万元,水费6万余元、印刷费逾13万元。

  自2009年率先公开部门预算,广州在“阳光财政”、“透明预算”上不断突破。2012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2013年,决算公开延伸至区政府及辖区镇街;2014年,实现全口径预算报告制度;今年的部门预算还首次将细化的政府采购预算纳入公开范围。清华大学发布的《2014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广州在全国289个城市中位列第一。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公务员工资 食药监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