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甘肃粮食产量十二连增 一批“缺粮大县”变产粮大县

2015年10月25日 10: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10月25日电(记者张钦)据甘肃省政府新闻办通报,今年甘肃省粮食种植面积比上年微增0.8%,预计粮食总产量1180.29万吨,增长1.9%。全省粮食总产量实现12连增。

  甘肃省干旱少雨,特别是陇东、陇中地区许多贫困县,受严酷环境影响,都是“缺粮大县”。然而,近年来,由于旱作农业技术不断更新升级,“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在全省干旱带上大范围推广,东中部干旱带异军突起,继“西北粮仓”河西走廊之后,成为全省粮食产量“十二连增”的中坚力量。像定西市通渭县、白银市会宁县和庆阳市环县等传统“缺粮大县”,也一跃成为全省86个县市区中排名前五的产粮大县。

  10月下旬,陇中高原上仍在秋收。种了大半辈子地的村主任阎小平说,今年秋旱厉害,要是放到过去,玉米最多亩产100斤。可是玉米种植自从起垄覆膜之后,天再旱减产幅度也不大。今年村里玉米亩产还是在1000斤上下。

  号称干旱腹地的通渭县,“春种一粒麦,秋收一棵草”。自2006年以来,通渭县在全省率先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在降雨相对较多的秋季抓紧在地里起垄覆膜、保墒保水。从次年起,通渭县粮食产量就开启“连增”模式。

  2014年,通渭县产粮43.52万吨,是1982年的10.12倍。就在这一年,全县春季遭霜冻,伏旱连着秋旱,胡麻、小麦等作物都受到严重影响,而82.76万亩覆膜玉米再次“坚挺”。据县农技部门测算,当土壤湿度在20%时,每亩地相当于蓄水300立方米。玉米单产达561.6公斤,与甘肃省的水地单产相当。

  自2011年起,通渭县连续4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同时,通渭县群众脱贫步伐也在加快。

  阎小平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全膜玉米一种,不仅玉米可以卖钱,玉米秸秆一多,老百姓家里饲养的牛羊也在增多。只要种植业和养殖业“循环”起来,山里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日子就不远了。(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甘肃粮食产量 十二连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