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生态莫莫格 重现万鸟翔集美景

2015年10月27日 16: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0月27日电特写:生态莫莫格,重现万鸟翔集美景

  新华社记者王存理、郭翔

  苇波荡漾、鹤舞鸟鸣。金秋的莫莫格湿地,一个多月时间内,从俄罗斯西伯利亚迁徙南方越冬的成千上万只水鸟翱翔云集,演绎对这片“天堂”的眷恋。

  在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境内,嫩江和洮儿河交汇处形成了8万多公顷适宜水鸟栖息繁殖的莫莫格湿地,其中5万多公顷以藨草为主要水生植被的浅水水域成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迁徙途中的重要“驿站”。

  “今天的莫莫格水草茂盛,而5年前这里险些沦为盐碱地。”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鹅头保护站站长孟庆祥站在保护站的瞭望塔北望“白鹤湖”。

  1998年松嫩流域洪水过后,连年的干旱少雨使嫩江、洮儿河来水减少,莫莫格湿地内泡沼陆续干涸,植被退化。到2011年,湿地面积萎缩90%。

  松花江、嫩江流域平均10年左右一次丰枯变化,2010年以来进入新一轮丰水期。为护湿保水,2012年起,吉林启动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利用天然水系和兴修水利工程,提水、引水、分水,将汛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的富余洪水资源存蓄到天然湖泡沼和湿地中。

  “镇赉‘河湖连通’工程优先满足莫莫格湿地的生态用水要求。”镇赉县水利局副局长冯明表示,根据科学规划,引蓄水与泄水工程同步建设,“今年已完成莫莫格湿地5.1公里渠道建设,既满足湿地生态补水需要,又防止泡塘水量激增,形成水患”。

  退耕还湿工程也在莫莫格湿地紧锣密鼓地推进,4000公顷被开垦的湿地已还林还草还湿。河湖连通、退耕还湿、植被恢复……“集成”的保护措施让莫莫格湿地重焕生机,6万多公顷鹤、鹳等珍稀鸟类栖息地得到恢复。

  “湿地好不好,关键看水鸟。”生态恢复后的莫莫格湿地鸟类种类增长近50%。白鹤从2000年前的500多只增加到3800多只,约占世界种群数量的95%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白鹤迁徙停歇地。国际鹤类基金会副主席吉姆·哈里斯感叹:“如此大群的白鹤,只有在莫莫格可以一眼饱览。”

  生在莫莫格、长在莫莫格,孟庆祥“跟水鸟打了一辈子交道,生命里离不开这些‘精灵’”。在他眼里,白鹤是莫莫格的“名片”,也是他家庭的一员,“每年盼着他们回来,就像盼着孩子回家一样”。

  白城全域地下水位最高时平均上涨1.02米,约8000眼农田井恢复灌溉能力,新增高标准农田数百万亩,粮食产量连创新高。白城市农委农业科科长肖春晓说,2020年,“河湖连通”建成后,白城将增加农田灌溉面积130万亩,增产粮食10亿斤。以风沙干碱旱出名的白城,近两年新增水面面积180万亩,基本恢复到历史最大值,去年全市渔业产量也创本世纪以来新高。

  曾被生态脆弱困扰的白城,如今已然天蓝地绿五谷丰登,谱写着生态经济的新篇章。(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生态莫莫格 万鸟翔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