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员献计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 探索新作为

2015年11月02日 2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朱光耀:对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外部风险要清醒认知

 

朱光耀1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10月,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全球经济在今年将增长3.1%,这已经是IMF自今年初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8%之后,第三次下调其预测结果了,前两次分别为3.5%和3.3%。几乎就在同时,世界贸易组织(WTO)也下调全球贸易增长率至2.8%,而在过去20年间,这一数据的平均值维持在5.2%的水平。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十分疲弱。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就中国经济而言,今年也可以被视为是自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所面临外部环境最为恶劣的一年,这也要求我们,在保持战略定力、迎接挑战的同时,必须要对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外部风险有清醒的认识。

  “首先是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十分疲软且极为不平衡。”据朱光耀介绍,即便是在WTO所预测全球贸易增长率低至2.8%的情况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长率预期也各不相同,“更为严重的是,今年首次出现了发展中国家贸易增长预期低于发达国家的情况:发达国家今年贸易增长预期为3.05%,而发展中国家只有2.4%,这不得不使人担心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逆经济全球化的抬头。”

  IMF在调降全球增长率的同时,也对主要国家2015年的增长率进行了调整,其中美国经济预计增长率由2.1%上调至2.6%,中国保持6.8%不变,欧盟从2.5%下调至1.5%,俄罗斯的数值为-3.8%,巴西是-3%,“换句话说,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国,其经济都面临严峻挑战,贸易商业面临重大竞争压力,这都导致我国经济外部环境的堪忧。”朱光耀这样表示。

  外部承压,内部改革发展也同样需要取得新的突破。“我认为中国要面临三大挑战,即过剩产能、地方债务和通缩压力。问题的严重性在于三者之间的紧密联系和相互影响,过剩产能的处理问题使地方债务和通缩问题更加凸显,而通缩的挑战,又使企业利润下降,财政税收减少,债务负担增加。对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综合施策,需要创新宏观政策思路。”

  朱光耀还建议,鉴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趋扩大,我们更要提高信息透明度和沟通能力,这是我国治理水平提高的一个具体标志,也是对做具体工作部门的新挑战。“过去我们说美国经济‘感冒’,全球经济‘打喷嚏’,而从今年夏季中国股市的剧烈波动,到8月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中间价的调整后国际金融市场的反应,同样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事件及重大举措对国际市场的外溢影响,换句话说,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已不容小觑,因此在对内沟通和对外发声,以及对政策的阐述方面,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好。”朱光耀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中国经济 经济新常态 厉以宁 易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