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徐珍玉:从智慧农业迈向智慧“三农”

2015年12月22日 15:55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事有农业、农村、农民三块,中国的农业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如今,互联网时代,农业也当抓住这次机遇,让最传统的产业乘上这股东风。”这位一下飞机就赶往会场、次日又要飞往以色列的“空中飞人”———安徽朗坤物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珍玉没有一丝倦意,侃侃而谈。


说起互联网+,大家认为就是互联网+产业,比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农业等,徐珍玉认为,“严格意义上讲,我觉得更应该是反向来加,即‘产业+互联网’,是一种双向融合,也就是说让传统产业加上互联网思维,让传统农业插上信息科技的翅膀。”


徐珍玉

徐珍玉


众所周知,食品安全一直是中国百姓的痛点,徐珍玉说在物联网兴起之初,正是这样的背景使他产生了用物联网的追溯技术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想法。可后来他发现,仅仅依靠几家物联网公司搞追溯,没有顶层设计、缺乏从业者的诚信,短期内是无法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更为重要的是,食品安全了可以解决“吃好”的问题,但是中国还面临“吃饱”问题。因此,朗坤在2012年就开始更深层次地思考“粮食安全”的问题,如何在18亿亩耕地红线的基础上利用智慧农业节水控肥控药,提高产量,保证质量,这就是农业物联网的精细化生产。后来,他们发现在农村空心化、土地荒芜化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农民素质,加强农村管理和建设是问题的关键。于是,近两年朗坤开始探讨如何用信息化的手段与方式把“三农”问题有机、高效地统筹解决。


最近朗坤在海南,将智慧农业转向一个崭新的模式,在原有淘宝村基础上发展建起了互联网农业小镇。淘宝村严格意义上讲就是一个工业品下乡的延伸,既没有满足农民根本需求,搞好农资下乡、农产品进城,也没有带动农民致富。徐珍玉强调,他们在打造互联网农业小镇时将农业、农村、农民三者有机结合,叫做“智慧三农”,就是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把农业部推广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好,保证光纤到户,将信息服务送到家。他们在村和镇上做自己的信息服务体系,聘请返乡大学生为信息员、服务员和采买员,挨家挨户提供服务。“另外,我们把政府的管理职能信息化,将它和便民服务,如医疗、社保、教育,农民的双创即创新、创业都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就能把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


“我们还会对农民加大各种培训力度,引导青年返乡兴业创业。”徐珍玉表示,“我们要确保把互联网引入村里来,使得农村电子商务不仅仅是工业品、日用品下乡,更应该是农资高效下乡及农产品有效进城,是乡村休闲游的良好推介,同时,我们还把农村金融如贷款、保险、投融资等业务结合在一起,有效缓解农业上融资难、融资贵、放款慢的问题,我们称之为‘互联网+农业+旅游+金融’。”徐珍玉信心满满,“我们就是在探索让农民有知识、农村有活力、农业科技化有机统一,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尝试”。


安徽朗坤物联网走过风风雨雨的六年,从行业的首倡者成长为行业的领跑者,徐珍玉虽出生在“不敢越雷池一步”典故的起源地——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但他天生是个反例,属猴,喜欢折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评价“安徽朗坤是一家集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交易、数据中心、追溯平台建设为一体的农业物联网领军企业”,公司也已在参与制定国内物联网行业标准,徐珍玉表示,“我坚持做农业,因为我是农村出来的,永远是农民的孩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徐珍玉 智慧农业 三农 互联网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