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汤敏:发挥家政服务精准脱贫优势

2015年12月21日 13:44 | 作者:汤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家政服务,是一个能解决几百万家庭精准脱贫的好抓手。家政是极少数能大量容纳教育程度低、大龄贫困妇女等就业困难人员的行业。为此,建议:


一、 发挥“扶贫第一书记”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作用。全国12.8万个贫困村都已经派驻“扶贫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建议在对“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培训中,加入动员贫困家庭妇女从事家政工作这一内容。同时,将推动贫困户成员到城市就业列入“第一书记”的工作绩效考核当中。


二、 解决家政服务质量问题。要进一步发挥家政行业的作用,不但要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还要有一个多元、灵活、低成本的家政服务继续教育培训体系。应鼓励大型家政公司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建立覆盖全国的家政服务继续教育的互联网培训机构,让家政服务员可利用碎片时间,用电脑、手机上网学习,提高其服务技能与水平。


三、 解决家政服务员的安全保险问题,减少供需双方的风险。鼓励家政服务公司为员工购买家政职业责任险,对在工作中因过失行为致使雇主、第三者遭受人身损害或者直接财产损失的,给予赔偿。鼓励使用家政服务的家庭,购买服务人员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其风险防范机制建设。


(作者系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汤敏 家政服务 扶贫 家政服务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