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城市 让生活更美好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2015年12月30日 08:51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郊野公园就如一个个绿色明珠,镶嵌在北京的风景中。它大树成荫、花草茂密,不收门票、没有围墙;它让北京的地下水更洁净、更丰沛,让鸟儿和小动物有更多的地方飞翔、撒欢!更重要的是,它让周边市民多了一个可以健身、散步、休闲的地方。”

北京电视台正在跟拍一个纪录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以旁白的形式,直抒了对这项惠民政策的赞誉。“政策最后还是要融入百姓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才更有生命力。”刘红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以人为本!这正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的精神之一。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1978年全国城市工作会议以来,时隔37年,再次召开城市发展主题的最高规格会议。

会议强调,我国城市工作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

会后,不少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渠道学习、研讨,或交流心得,或为政策落实建言献策,还有委员投书本报,阐发见解。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几十年的城市建设,成绩可用“波澜壮阔”形容;也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看到完成“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的紧迫性。

■以人为本奏响城市宜居交响乐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城市,是流淌的乐章!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说,世界发展的历史已经表明,城市因在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方面的聚集效应,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也应看到一个事实,我国前20年或者前10年的城市经济大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无序现象,产生了一些大城市病,出现了一些让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这正是此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加强5个统筹的背景之一。

王永庆说,深刻理解这些背景,我们才能有的放矢,站在战略高度,树立正确理念,克服惯性思维,纠正历史上存在的一些偏差。“将居住者的感受作为核心指标,这应该是以人为本直接的体现。我国国民经济已经上了新台阶,有能力做出一些转变。特别是现在正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这是历史机遇,转瞬即逝,错过了这十年、二十年,再想改,成本就太大了。”

人是城市的主体。就如一首交响乐中,指挥、演奏都是关键,任何一个走音,都可能破坏整体演出效果。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主任薄绍晔看来,中国城市交响乐这篇精彩华章,不能缺少弱势群体的演出。薄绍晔认为,对庞大的老龄人口和8000万残疾人而言,城市的无障碍化建设以及居家无障碍生活设施建设和改造都是基本条件。

■改革发展启动中国经济新引擎

如果说,中国经济是一列火车,那么,城市无疑就是车头。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前不久举过一个例子,我国经济投资增长空间就像四个轮子: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和城镇化。他认为,我国产能过剩的钢筋、水泥、平板玻璃等领域,大多属于中低端产业,可以往中高端升级,其中一个大市场就是城镇化。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做过测算,由于我国城镇化水平还低于发达国家水平20个点左右,我国仅在城镇化方面就可以带动1亿多农民实现市民化。通过这些新市民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拉动经济增长就具有了经济学上的合理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城镇常住人口74916万人,农村常住人口61866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54.77%。其中,流动人口2.53亿人,比2013年末增加800万人。

理论的合理性,需要与现实条件发生化学反应,才能释放出巨大生产力。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仅就城市经济中的供给侧改革而言,空间就很大。“我国城市停车场建设已经滞后城市经济和生活发展要求,需求很大;我国钢材、水泥等基本建材正是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领域。两者之间是否能搭起一座桥梁?完全可以。”贾康说,美国、日本和我国的香港地区都有很多大型停车楼之类的泊车场所,通过PPP模式,可以解决政府投不起、企业不愿投的问题,形成一个良性的长远投资模式。

城市之间的关系也很重要。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全国政协委员徐钧健提出,世界各国以及区域体之间竞争的主要参与者是城市群。“应以此次会议提出的打造中心城市为目标,通过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主动对接,以开放、共享理念,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比如处于长三角地区核心和龙头地位的上海,应依托长三角经济带共同构筑区域科技创新圈,再通过长三角一体化推进区域分工,使长三角形成一个富有弹性、功能面向全球的区域。”

■依法治市“三只手”同心同向发力

无规矩不成方圆。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针,依法规划、建设、治理城市,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国政协委员徐钧健认为,“互联网+”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面临的大好时机,可以实现快速赶超。“以智慧城市为抓手,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推进政务、商务、事务,实现街道、居委会以及社区服务网点之间的信息共享、互通。

薄绍晔委员进一步分析说,必要的硬件是城市现代化的基础,管理和服务能力则体现了现代化水平。现代城市管理趋势正从规范化、技术化向法治化演进。比如我国推进基本功能无障碍化建设的历程。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试点、宣传和国际合作,逐渐引起全社会重视;此后,银行、交通等行业出台了无障碍服务标准;2012年,国务院通过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标志着进入了法治轨道。

刘红宇委员以职业律师的敏锐,察觉到了另一个问题: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还很淡薄。

她以郊野公园为例说,有些机动车辆随意穿行占位,有些郊野公园狗粪满地,各种侵占公共利益的情形非常多。“北京大到机动车管理,小到居民养宠物,都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上的依据,但这种小恶却屡禁不止,正反映了法治意识的淡薄。”

“城市管理服务也要处理好几只手的关系。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市场失灵时政府要及时补位。”王永庆委员说,尽最大可能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这样城市才会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