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1月08日 15: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围绕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建言献策,体现了对品牌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质检总局作为国务院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加强品牌建设责无旁贷。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 我国品牌建设的基本情况和质检总局所做的工作。进入“十二五”时期,品牌建设首次纳入国家规划,“十二五”规划发布后,我们会同七个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指导意见》的部署,质检总局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引导广大企业创建品牌;二是组织有关机构研究品牌;三是推动各地政府打造区域品牌,组织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四是动员社会力量保护品牌,建立品牌的维权保护机制,打击假冒伪劣行为;五是发动各类媒体宣传中国品牌。

二、 我国品牌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十二五”期间,我国品牌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自主品牌仍然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品牌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从质检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质量问题制约着品牌发展;我国产品总体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标准水平和可靠性还不够高,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技术基础需要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工作还缺乏统一的协调推进机制和配套措施。

三、 “十三五”期间质检总局推动质量品牌建设的考虑。政协一贯关心品牌建设,特别是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提案建议,包括把品牌纳入“十三五”规划、组建指导委员会、建立品牌评价发布机制、营造良好环境,我们都非常赞成。下一步,质检总局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加强供给侧的质量提升,做好“十三五”期间质量品牌建设工作。一是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品牌建设的规划和立法工作。比如和发改委等各部门一起研究专项规划,指导各地完善推进机制。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加快推进质量促进法的立法,提供法制保障;二是完善品牌的培育机制,建立企业产品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进一步深化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特别是用好“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表彰结果,以质量提升来树立中国品牌的国际新形象;三是推动品牌评价国际互认;四是加大品牌的保护力度,联合商务、工商、知识产权等部门加大打击假冒伪劣的力度,保护优势产品,建立舆论监督机制;五是组织实施好质量品牌的提升工程。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

政协委员对我国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分析把握得非常准,对问题根源的分析也很透彻,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商务部的工作很有启发意义。

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大体可分为三个层面。一是企业层面的,比如董明珠提出要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提高品牌的技术含量,这更多需要企业解决。二是行业组织层面的,如刘公勤委员提出的加强品牌评价和标准化工作,行业协会和商会做起来可能比较好一些。第三个层面是政府,有很多工作是需要政府做的。结合商务部的职能,我们做了几项工作,一是品牌促进工作,金建华委员提出振兴中华老字号,商务部已分两批认定了1128个中华老字号,围绕中华老字号的商标注册、知识产权保护,包括传统技艺的改进和营销模式创新,包括连锁店、线上线下融合,商务部都给予了支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上海静安区、杭州上城区、青岛市南区、广州市白云区,已经建了四个商务部的品牌消费集聚区,这个效果也很好。二是品牌推荐工作,我们在广交会上专门设了中国名牌的展区。另外我们还会同新闻媒体做了中华老字号、中国丝绸、中国制造等公益性的宣传,效果也还可以。三是品牌保护工作。四是品牌信息服务工作,指导中国商业联合会编制了中国品牌发展报告和发展指数。

下一步,根据大家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对中华老字号传统品牌的宣传。二是对一些新的品牌,尤其是对流通行业和消费行业的新品牌建设,加强支持力度。三是从政府角度构建品牌的服务体系;四是支持中国品牌“走出去”,走向世界。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我从商标工作的角度作一个简要介绍。

商标是品牌的外在表现形式,是获得法律保护的一个主要途径。2014年底,国内每万户市场主体拥有的商标量是1210件,三年前还不到1000件。我国的商标注册量和申请量已经连续14年居世界第一,2015年1-11月的申请量就有257万余件。

另外,我国商标品牌的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其他国家到中国申请商标注册和保护的已经连续7年居世界第一,累计20多万件。但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申请保护的就少了,累计2万多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中排在第六七位,没有很大的变化。

品牌发展的环境也在不断好转,国务院的“双打”领导小组,每年都布置打击侵权假冒的工作安排,力度在不断加大。但还是有问题存在,一是形成监管的合力不够,二是行政处罚的力度不够。

当前品牌建设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是问题也很多,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我们的民族自主品牌还不强,知名品牌较少,品牌竞争力亟须提高;二是市场环境不是很乐观,假冒侵权,包括商标的抢注问题仍然比较严重。

政协委员们都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议,我都赞成。如委员说,出台商标品牌方面的政策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是完全必要的,但要处理好和“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的关系,这个很关键。在品牌建设方面,要避免走过去行政评比、排序、发牌子的老路,要处理好政府、企业、市场的关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工商作为商标的主管部门,作为市场监管执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将更好地发挥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品牌 建设 企业 国家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