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1月08日 15: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

今天的座谈会我感触很深,每一位同志的发言都跟知识产权局的工作有关。首先,我想说明两个问题:一是知识产权的确与品牌密切相关,可以说专利是产品的“芯片”,商标是“名片”,而品牌则是“形象”;二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应该不断加强,目前的保护效果与社会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我局近年来连续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2012年社会满意度在63分左右,2014年增长到69分左右,应该说分数还比较低。刚才有同志谈到,我国的专利维权存在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现状,这的确是当前专利保护中存在的重要问题,我局也已经注意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决:

一是大力推进专利法的修改。去年7月,我局已经将专利法修改草案提交国务院审议。此次修法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为了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赔偿低的问题。比如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制度,引入了行政机关对于重复侵权、群体侵权行为的查处机制等。同时,关于外观设计局部保护、电商平台专利保护义务,举证责任分配等问题,也都在一并推动解决。我们力争尽快将专利法修改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二是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不断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十二五”伊始,全国专利侵权纠纷和假冒专利的行政执法办案量大约为3500件,而到了2015年这个数量已经达到了35000件左右,是五年前的十倍。这既说明了当前专利侵权现象还比较严重,也说明了大家对专利行政执法保护的信任和依赖在不断提升。过去很多专利权人被侵权了也不愿意去投诉,现在看来,这个问题在不断改善。

三是要综合采取措施更好地解决专利保护的问题。例如,建立知识产权诚信体系,把故意侵犯专利权的主体和行为记录在案;采取仲裁、社会调解等多元化的专利纠纷解决途径;在产业聚集区建立快速维权机制,我们已经在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建立了一批集快速审查、确权、维权于一体的快速维权中心,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四是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社会环境,让知识产权文化深入人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品牌 建设 企业 国家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