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1月08日 15: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要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企业发展一定要有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品牌一定要走原创道路。格力有7个研究院,有60几个研究所,研究开发技术人员有1万人,这些技术人员全部都是自己培养的,没有高薪从外国请进来的,也没有外面聘请的高级人才,这样能做到产研一体,能快速转化成生产力。建议:

一、 政府要保护企业权益。企业培养人才要付出很大成本,但经常面临被“高薪挖人”的情况,此时政府应出台政策保护企业权益。

二、 企业要培养自己的创新人才,单靠买技术,品牌“立不起来”。

三、 严惩专利侵权行为。专利侵权企业受到严惩,创新型企业才能成长。

四、 政府支持企业创新,不要给予资金支持,要用市场化手段进行激励。要加强质量控制评估、检测,这样产品质量才能上去,才有可能做出品牌。

五、 要用倒逼机制来推动企业创新,而不是一味呵护它。

六、 用标准推动企业进步。行业标准提升了,才能拿到国际上跟别人拼品牌。

七、 加强品牌评选,推动企业加快创新步伐。

武汉和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牛铁航:以产业为单位梳理龙头品牌

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产业乃至一个国家的重大无形资产,必须掌握并运用好这一利器。

综合国际国内经验,品牌的开发具备五大要素:技术领先、创新,具有独创性;有广阔的市场;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可形成行业标准;具有被广大消费者接受的文化标识和形象特征。

在品牌的开发中,一方面需要企业特别是技术持有者的不懈努力,另一方面需要国家维护、支持品牌,帮助品牌走出国门,在全世界立足。为此,建议:

一、 国家有关部门设立创新技术和标准实验室,以品牌产品为国家标准,淘汰落后产品,提升优质品牌和我国民族工业的竞争力。

二、 实施品牌专利保护,为品牌开拓更大市场。

三、 制定品牌无形资产评估标准,推荐品牌上市,依托资本市场帮助品牌企业融资,包括并购和其他资本运作,以达到小并大,弱变强的规模效益。

四、 品牌不能乱、不能杂。据了解,仅照明灯具厂家我国就有一万多家,仅广东地区竟多达四千多家,其中绝大多数的产品不是没有品牌就是抄袭别人的品牌。为此,建议国家以产业为单位,梳理龙头品牌,有计划有先后地孵化培养各行各业的优秀品牌,从而形成万马奔腾、一马当先的中国民族品牌阵容。

链接

品牌是一个企业、地区乃至国家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集中体现,既是一个国家硬实力的体现,是科技水平、创新能力、资源配置、管理状况等多种因素的集成;又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是法治环境、文化教育、价值理念、诚信建设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

据有关方面统计,全球市场80%的份额是由20%的优势产品占据,当国际市场从商品消费进入品牌消费的阶段,提升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已经成为全球市场竞争必须争夺的制高点,我国也把加强品牌建设作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特别是“十二五”时期,品牌建设首次纳入国家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明确提出了“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加快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的要求。最突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特别强调要推动“三个转变”,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按照党和国家关于品牌建设的一系列指示和精神,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国资委、工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建立机制,出台举措,积极推进品牌建设。据统计,相关部门先后培育和认定了7000多个优质产品、2000多个名牌产品,3000多个驰名商标以及1000多个中华老字号。

当前,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但是我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显著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寥寥无几,自主品牌建设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

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写入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我国将大力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以落实“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总体水平,保障质量安全,为实现“三个转变”,创建更多的中国品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品牌 建设 企业 国家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