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1月08日 15: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围绕品牌特点构建中国品牌

品牌是个活的东西,是一种语言,它可以表达。品牌也是一种承诺,核心是质量,是技术,是服务,是一种信誉。归纳起来讲,品牌是一种形象,也是一种认知。为此,建议:

一、 从标准着手。国家对各行各业产品有技术标准、质量标准。标准有一定的高度,产品形象和地位才有一定的高度。如,我国的汽车行业标准不够高,汽车产品就无法在世界上受人尊重。

二、 打击假冒伪劣。假冒伪劣产品的存在,对中国的品牌形象有很大伤害,也使我国转型升级,品牌建设都受到影响。

三、 政府采购尽可能采用中国品牌产品,这对提升中国企业的品牌影响,有很大帮助。

四、 做品牌不能急于求成。做品牌,要从点滴做起。国家品牌、民族品牌、企业品牌,具体到产品品牌,之间相互联系。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是中国品牌的组成部分,是分不开的。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培罗蒙西服公司总经理金建华:振兴中华老字号品牌

目前我国老字号品牌面临的发展问题刻不容缓。为此,建议:

一、 制定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纲要。品牌的生长是一个长期精心的培育过程,要经过几代人努力,才能达到百年精品。品牌企业一定要有长期发展战略,要坚持品牌的传播、创新、培育,走品牌的国际化道路。同样,国家有关部门一定要制定中国品牌发展纲要,特别在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家用电器等消费品行业当中,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品牌。

二、 营造促进民族品牌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在2015年意大利世界米兰世博会上,某一个中国男装品牌在服装工艺设计和世界大牌不分上下,但其在国内市场的价格和认知度却不高。为此,要从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角度出发,国家每年召开中国品牌大会,倡导营造良好的品牌生态环境。

三、 培育民族品牌的领军人物至关重要。民族品牌的发展需要一大批对品牌有深厚感情的领军人物,要靠领军人物和领军团队的努力得以实现。为此,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对中国民族品牌领军人物予以培养指导,特别要指导获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掌门人和领军人物“走出去”,在国际化道路上引导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全国政协委员、河海大学副校长陈星莺:加强电商监管推进品牌建设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电商带来无限的发展空间,但是与世界知名电商相比,我国电商品牌创建和成长时可享受的内外部有利环境有限,“品牌泡沫”、“品牌空心化”现象十分严重,电商发展也面临管理方式不适应、诚信体系不健全、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 建立政策法规制度,构建电商诚信保障体系。建立工商登记制度,确立各个电商主体从事经济活动时的基本原则、法律地位、实体身份、电子签约、信用管理、市场环境、消费者保护等基本规则;建立数据共享制度,促进部门间、区域间电商数据的实时互联、监管信息的广泛共享,发展电商可信交易保障公共服务,引导建立良性竞争的电商市场环境;建立监管执法制度,严惩制售假冒伪劣的电商和企业,追究网络服务商引进假冒伪劣电商和产品的责任。

二、 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完善电商品牌发展环境。建立电商质量监督机制,在电商中积极推广实体企业生产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借鉴实体企业的质量认证体系,建立电商品牌认证与评估体系;引导电商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建立“互联网+”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发挥互联网及社交媒体优势,为电商品牌成长营造清新舆论环境。

三、 引导企业建立电商平台,利用网络提升自身品牌竞争力。实体企业应建立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树立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示范效应;企业应借助电商优势,发展移动社交、新媒体、社交电商等网络营销新模式,扩大品牌影响;企业要与“互联网+”相结合,以融合促创新,通过电商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

四、 完善财税制度,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支持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宽电商企业的投融资渠道;支持银行业借助互联网技术发展网络借贷、支付结算等业务,方便电商借贷和客户网络支付的需求;加大财税支持,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对电商品牌以及相关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品牌 建设 企业 国家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