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1月08日 15: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香港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品牌建设需要政府、企业、媒体三方共同努力

品牌建设是“十三五”供给侧和消费侧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下面从企业角度谈谈品牌建设的意义、企业自身的努力和政府宏观环境。

一、 品牌建设既是国家战略,也是企业战略,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企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大思路、大方向。品牌是企业的生命力,企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品牌。

二、 品牌建设需要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品牌建设是国家和企业软实力的体现,目前很多人把商标等同于品牌,把产品等同于品牌,政府对品牌建设还缺乏系统性的指导意见。现在很多领域都有中长期发展规划,而品牌建设没有,建议相关部门紧抓品牌建设,政府可从市场准入、税收优惠等方面,激励企业主动参与品牌建设。

三、 品牌建设需要媒体的监督和引导。建议相关部门组织类似的“中国品牌万里行”、“中国品牌‘走出去’”等重点活动,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为企业品牌建设提供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武夷星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加强产品各环节标准化管理

关于品牌建设和保护有几点建议:

一、 标准化是建立品牌和企业持续性发展的根本。应该将产品各环节纳入标准化管理,加大利用文化来提升品牌的社会综合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形成与行业、国家、国际相配套的标准体系。另外对创立品牌的企业和创新的企业应该加大奖励和扶持。希望国家能制定公开透明的奖励机制和扶持政策,同时加大对认证机构的监管力度,提高认证的公信力,坚决杜绝灰色地带。

二、 给予农业企业更大的税负发展空间。农业企业在发展和树立品牌的过程中,龙头企业扶持带动的作用大过自身资源的发挥,更需要将有限的微薄的利润发挥最大的市场效益,另一方面由于行业特性,作为农业企业税收方面可供抵扣的来源比较少,仅只有固定资产、原料等,但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却按工业产品进行计税,造成税负过重。希望国家建立健全各行业在工商、税收、质检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大品牌在生产和流通上的支持力度;健全品牌保护机制,加快完善打击假冒的法律体系加大打击力度,并且鼓励和支持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利用;加强自律管理和自主维权工作,并坚持不懈地打击假冒侵权行为;制定严厉的法律,采取强有力的制裁惩罚手段,使所有人都不敢假不敢仿,为品牌发展保驾护航。

三、 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实施和贯彻执行。建议切实落实这些原产地产品的消费市场的认知以及市场监管。希望国家能建立健全品牌保护和发展的各项标准,制定更符合行业发展的扶持和税收政策,净化市场发展环境。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刘公勤:以品牌价值评价推进品牌建设工作

品牌价值评价不仅是打破发达国家垄断品牌评价话语权的关键环节,而且,还为“供给侧改革”提供助力,促进优胜劣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供需关系。

现阶段我国品牌价值评价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缺乏权威的品牌评价机构;二是国内品牌评价还存在评价标准不统一、评价结果差异大、评价组织乱等问题,难以体现品牌评价的导向作用。为此,建议:

一、 推进品牌评价标准建设,构建科学公正的品牌评价体系。充分利用我国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品牌价值评价技术委员会(TC289)秘书国的优势,加快建立符合中国利益诉求,全球公认的品牌评价标准体系。通过品牌评价体系的建立和推广应用,推动我国企业品牌建设,创新培育高端品牌。

二、 创新品牌价值评价方式,推进品牌评价市场化。依靠市场机制,通过权威的专业机构引领品牌价值评价和发布工作,改变政府主导、专家评价的传统方式,提高评价的客观性、专业性、可持续性。同时,采用品牌评价大数据和消费者心智认同体系等创新方式,帮助企业规划品牌发展战略,推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三、 积极培育国际权威品牌评价机构,促进品牌评价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品牌建设社会组织的管理、监督和专业指导,培养具有国际权威的品牌评价专业机构,为我国品牌价值提升和走向世界保驾护航。建议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研究项目———《品牌评价技术标准研制与应用示范》为契机,培育国际化品牌评价人才队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品牌 建设 企业 国家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