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如何看政党协商

2016年01月18日 10:12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伟大的创举光明的前途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

《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相继颁布,标志着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对于指导和推进政党协商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也为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政党协商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优秀政治文化,经受住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检验,是一项符合中国国情、富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交集”,政党协商既是对我国多党合作历史传统的继承,体现了崭新的政党关系,又是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发展的需要,体现了崭新的民主形式。政党协商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农工党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是政党协商较早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前,农工党前辈们多次与中共领导人举行两党会谈,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与中国共产党坚定站在一起,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在政党协商舞台上造就了许多经典案例,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农工党要积极投身政党协商的伟大实践:

一是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明确政党协商的方向和目的。

二是结合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做好“人才存量”和“人才增量”工作,推进依规从严治党,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发挥联系界别优势,按照中共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线,紧扣“十三五”规划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突出政党协商的特色和优势。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主席 政党协商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