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如何看政党协商

2016年01月18日 10:12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政党协商凝共识多党合作谱新篇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工作,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全面详细规定了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政党协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作为政党协商的积极参与者,在长期的协商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是政党协商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台盟要不断提高参与政党协商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贡献,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们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的政治原则和方向。

——必须切实凝聚全盟智慧力量。台盟盟员人数少,要在政党协商中发挥参政党作用,必须明确目标和定位,集中全盟智慧和力量,形成合力。因此,我们在工作中注重提前做好规划,做到劲往一处使,智向一处谋。

——必须注重突出自身特色优势。我们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将“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台盟的亲情乡情优势有机结合,在多次的高层协商会议上,我们围绕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彰显了我们的特色。

——必须不断完善参政履职制度机制。长期以来,我们注重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们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工作机制,在对台工作中,我们制定了“专、精、深、久”的工作方针,使我们参加政党协商工作更具针对性,更能发挥积极作用。

——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多年来,我们坚持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调研,切实研究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协商的质量和水平。


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对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特别是政党协商中的作用寄予殷切期望。作为致力于多党合作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自觉加强协商能力建设,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主席 政党协商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