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如何看政党协商

2016年01月18日 10:12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用行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

九三学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党协商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与政党协商和其它形式的协商,用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

一、 政党协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特色和巨大优势。

遇事多商量,以协商促合作,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共同选择。回顾历史,九三学社的创建过程本身就是九三学社先贤同中共领导人协商的范例。1949年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政党协商的具体形式和内容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而发展,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显示出巨大生机与活力。实践证明,政党协商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二、 九三学社参与政党协商实践的经验体会。

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参与者、亲历者和见证者,九三学社在长期政党协商实践中有以下经验体会:

第一,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参与政党协商的根本原则。第二,坚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协商建言,着力体现科技特色,是九三学社发挥好参政党作用的必然要求。第三,加强机制建设、整合全社力量,是九三学社提高协商能力的有效举措。第四,注重调研、创新和聚焦,是九三学社实现建言献策有分量、有质量的坚实基础。

三、 今后九三学社加强协商能力建设的考虑。

第一,正确把握政党协商的定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更加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实事求是,有担当,敢于讲真话、实话,建诤言,献良策。第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选题上应更加注重民主法治建设;更多关注和反映重大问题上的舆情和民意,反映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更加侧重于九三学社在科技方面的人才优势;更加侧重于政府部门之间有争议、难协调的事项。第三,在推进工作机制和方法创新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创新思想教育工作的机制和方法;加大人才强社战略的实施,继续探索巡视制度、监督制度;进一步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全社信息共享机制、合作调研机制。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主席 政党协商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