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中东三国各界盛赞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

2016年01月26日 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共同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中东三国各界盛赞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国同三国共签署52项合作文件。这些合作文件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沙特、埃及、伊朗处于“一带一路”西端交汇地带,是“一带一路”通往非洲和欧洲的支点,又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此访的一个“重头戏”,便是与三国领导人共话“一带一路”建设,升级中国与地区国家务实合作。中国同中东三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对接各自发展战略,谋求协同发展和联动增长,受到中东三国人民高度关注和舆论广泛赞扬,认为这是中国与地区国家共同奏响的“一带一路”新乐章。

沙特——

互利合作步伐进一步加快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说,沙中能源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共建了多个大型项目。这次两国元首共同为延布大型石化炼厂投产按下启动键,将使沙特民众受益。未来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华投资力度,扩大与中方在石油提炼、化工产品、市场销售等领域的合作。

沙特时政评论家阿卜杜·拉提夫说,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将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目前,沙中都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挑战,双方此时扩大合作,意味着沙中将携手克服发展障碍。“一带一路”必将使沿线国家联系更加紧密,促进包括沙中在内的多国经贸合作。

沙中商会副主席阿吉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给沙特带来了实惠,为沙中两国包括经贸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正能量,两国互利合作的步伐在加快,力度在加大。

埃及——

合作带来的好处实实在在

埃及《金字塔报》董事长艾哈迈德·塞德·纳贾尔说,习近平主席来访正值埃中两国高层交往热络之际,表明双方都希望加强战略关系。中国倡导共建的“一带一路”不是对古代丝绸之路的简单复制,而是一条不同国情、不同文化的国家之间开展和平、平等合作的现代之路。

《金字塔报》报道说,埃中21项协议的签署,使两国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代已经开启。该报报道说,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期项目中,有34家中国公司入驻,投资金额4.26亿美元,为埃及创造近2000个就业机会。塞西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共同揭牌的合作区二期项目,将会见证更多的埃中合作,预计未来将有100家中国公司入驻,带来近25亿美元投资。该报说,习近平主席访埃成果丰硕,诸多协议的实施和合作区项目的启动,将大大增强埃及的经济实力。

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易卜拉欣·赫伊塔尼说,埃及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一带一路”重要站点,多条联结埃及和其他地区市场的空中和水陆通道有利于缩短贸易周期、节省运输成本。“一带一路”将打开埃及与中国贸易、投资和项目合作的大门,有助于缩小埃中两国贸易逆差,这对双方都极为有利。“埃中合作文件包括建设城市轨道项目,该项目有利于缓解开罗交通拥堵状况,开罗市民将切实感受到两国合作带来的好处”。

伊朗——

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伊朗—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哈德·穆罕默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对伊朗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伊朗各界高度评价。伊中双方在能源、基建、工业、技术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公司与伊朗企业有多年稳定的合作关系,当其他国家公司进入伊朗时,伊中相互信任就会变成一种竞争优势。伊朗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伊中拓展和扩大合作存在巨大潜力。”

伊朗《德黑兰时报》总编辑萨奇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有力推动伊中两国经贸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萨奇认为,伊朗能源资源丰富,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同时,伊朗拥有约8000万人口,是中国公司拓展海外业务和市场的良好伙伴。两国经济高度互补,有利于双边经贸关系继续深化。伊朗始终视中国为可靠朋友,此次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本报利雅得、开罗、德黑兰1月25日电  记者李逸达、黄培昭、刘水明、王云松、韩晓明、赵明昊、张志文)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6日 03 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 中东三国盛赞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