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国台办原副主任龚清概被称龚十亿 敛财手段曝光

2016年02月04日 09: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渔村青年

  高中毕业的龚清概是当时村里学历最高的年轻人之一,就此成为村干部,走上仕途。

  这个被晋江、平潭多人举报的龚清概,是一个出生在泉州石狮市沙堤村的渔村子弟。

  龚家老宅位于沙堤村中心位置的一个小道观旁。1958年6月出生的龚清概,是龚家六兄妹中的老三。

  沙堤村老人龚涛平(音)告诉新京报记者,龚清概的父母都是本村渔民家庭出身,老夫妇长期在近海打鱼为生。龚清概在六个兄弟姐妹中样貌最为出众,从上小学 开始就颇受老师喜爱。他说,受当时大环境影响,加上渔村传统风俗,当地渔民并不看重孩子的学业,但自幼聪颖的龚清概凭借自身努力读到高中毕业,成为当时全 村学历最高的年轻人之一。

  晋江市司法系统一位在职干部回忆,1978年,泉州地区干部大换血,组织部门在泉州辖区内选拔任用了一大批年轻干部,龚清概也在此列,任晋江县永宁公社沙堤大队团总支书记。

  上述司法系统干部称,高中学历加上为人聪明伶俐,使年仅20岁的龚清概成为一名村干部,这在当时大批起用年轻干部的大背景下相当普遍。

  晋江市一位与龚有旧交的在职正科级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龚清概在村干部的岗位上展示出的领导才能,被当时晋江一位领导看中,提拔到县委组织部,从干事升到组织科科长。

  该干部介绍,在县委组织部工作时期,龚清概并没有像同时期的年轻干部一样安于现状,而是在闲聊中经常表露出希望更进一步的想法,“身边的朋友说以后对干部的学历会越来越看重了,你高中学历现在还说得过去,以后可能就不好说了。”

  受到启发的龚清概争取到机会到泉州市委党校脱产学习将近两年,1987年毕业后即被任命为深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深沪镇是著名港口轻工业集聚地。龚清概在深沪镇任职的五年时间里,深沪镇依托内衣制造等产业,经济迅速腾飞。“他从那时候开始就和创业期的一批企业家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深沪镇经济的快速增长,也是他晋升晋江副市长的最大资本。”该干部评价说。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台办原副主任 龚十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