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国台办原副主任龚清概被称龚十亿 敛财手段曝光

2016年02月04日 09: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插手港口建设

  平潭商人对龚清概的举报曾一度被时任省长苏树林“压住”,但随着苏的落马,让对龚清概的举报再无所遁形。

  除了地产项目,龚清概对平潭实验区工程项目的另一重点领域——港口建设似乎也颇感兴趣。

  平潭本地高姓商人告诉新京报记者,2005年起,他从亲友处集资准备在平潭金井湾港区修建大型船坞,并拿到13.1791万平方米的工业土地使用证和60.88公顷的工业用海海域使用证。

  2008年1月,福建省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文件显示,高姓商人经营的修船万吨、造船3万吨船坞及配套工程项目被列为福建省重点项目,并要求其尽快组织公司完工投产。

  2010年2月,龚到任平潭。高姓商人称,当年3月,他接到时任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下称经发局)局长欧小宁的通知,“告诉我们,我们的船坞和海域都要收回,平潭的规划改了。”

  高姓商人回忆,他通过平潭本土官员打听,得知龚清概决定将船坞用地和海域交给一家私人控股的企业来做,“如果真的是国家需要,我绝对配合,但龚清概交给私人做,我不会退让。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这么多股东,砸进去这么多钱。”高拒绝了9600万元的赔偿方案。

  高姓商人开始了漫长的上访举报之路。他介绍,2011年起,他先后向福建省纪委、中纪委、国务院信访办、交通部、中国海监和福建省港航管理局举报,称龚清概涉嫌滥用职权、贱卖国有资产、与商人存在利益交换。

  他自称,龚得知后曾找人向他传话,“说让我继续去告,告到北京也没用。”平潭人事部门一位在职科级干部称,龚得知高姓商人举报自己后曾向身边的干部大发雷霆,“说这件事你们怎么还没给我办好?”

  龚也曾被纪检部门叫去谈话。前述沙堤村村民龚涛平称,2013年还在平潭任上时,龚曾被叫到福州谈话,“他打电话回沙堤村,让家里人赶紧放鞭炮。”

  前述平潭在职副处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2013年10月龚调任国台办副主任后不久,中央某部门派员来平潭审查龚主政平潭时期的政府账目,审查即将结束时,工作人员在平潭入住的酒店遭窃,部分重要账目遗失。

  大约在同一时期,晋江官场风传龚的亲家因两家儿女婚姻不和而实名举报龚。但2016年1月30日晚,龚的亲家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从未举报龚清概,但不排除有人假借他的名义进行举报,“我已经通过组织程序向纪委说明了情况。”

  即便如此,政商两界对龚清概的举报并未中断。龚的一位表亲透露,2014年4月中央第九巡视组巡视福建期间,平潭官场、商界均有人去福州找巡视组反映已进京上任的龚的情况,但这些举报最终被时任福建省长苏树林压下。

  但苏树林的落马,让对龚清概的举报再无所遁形。

  前述平潭在职副处干部称,2015年10月下旬,办案人员来到平潭,又有一拨商人举报龚清概,“真是成也平潭,败也平潭。”

  新京报记者 翟星理 福建报道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台办原副主任 龚十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