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国台办原副主任龚清概被称龚十亿 敛财手段曝光

2016年02月04日 09: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入主”平潭

  有平潭干部称,龚清概颇爱交际,喜饮高档白酒,经常凌晨一两点才从酒桌上离席。

  2010年2月,龚清概从南平市委副书记、市长任上调任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下称平潭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平潭实验区在福建的行政地位相当特殊。这里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与新竹市隔海相望,最短距离不超过130公里。

  平潭一位在职副处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龚刚到任平潭岛时召集当地干部开会,“干部一到他就不满意了,说他在南平当市长时来开会的都是县长、县委书记级别的,怎么到了平潭来的都是乡长镇长?”

  该干部称,龚掌管着巨额投资的分配权,刚到任平潭时即被各路商人“围攻”,龚本人颇爱交际,喜饮高档白酒,经常凌晨一两点才从酒桌上离席。

  根据公开资料,龚在平潭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任上三年半时间里,掌管的投资总额约为1000亿元。2010年平潭完成投资近100亿元人民币,从 2011-2013年,平潭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总数约为1000亿元。这些投资主要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给出的授信。龚在任时,当 地媒体将日均过亿的投资称为“平潭速度”。

  “他和商人走得很近,这在官场不是秘密。”他说,龚喜欢与商人交往,在平潭时毫不避讳,平潭官场广为流传的一个说法是,龚将建在平潭森林公园的高档酒店低价租给一位胡姓富商。

  胡姓富商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胡的一位密友告诉新京报记者,胡原籍江西,早年跳霹雳舞出身,后在福建泉州经营连锁酒店发家,目前其掌管的酒店项目遍布全国。

  2015年3月20日,中纪委通报时任福建副省长徐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新京报报道曾指出徐钢在泉州一家酒店集团持暗股,该集团即为胡姓富商旗下的酒店。

  胡的密友透露,徐钢被带走前,胡姓富商先被办案人员带走,两个多月后才离开专案组,此后胡不再露面,将家族企业交由其胞弟打理。

  但在平潭时期,龚也因土地项目开罪于商人。平潭本地地产商陈平(化名)说,龚到任平潭后掀起一场地产投资热潮,但龚喜欢邀标,与大企业谈妥条件后请一些企业陪标。2011年的一次住宅用土地拍卖会上,同时挂牌的10个地块均事先由龚指定了中标企业和中标价。

  陈平回忆,一个平潭本地商人看中一个地块,在拍卖会上抢标,不断举牌至每亩400万元,最终抢标成功。他说,当日成交的其他9个相邻地块的中标价每亩不足70万元,“龚清概很生气,说他不懂规矩。虽然拿到了地,但龚清概一直给他下绊子不让开发,到现在地还闲着。”

  这位中标商人婉拒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陈平说,龚落马后,该商人正在设法解决此事。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台办原副主任 龚十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