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国台办原副主任龚清概被称龚十亿 敛财手段曝光

2016年02月04日 09: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外号“龚十亿”

  在晋江任职的十年中,龚逐步成为这座民营资本重镇的一把手,他借此积累了仕途基础,也掘得了个人的“第一桶金”。

  晋江市属泉州市管辖,在福建的经济地位醒目,长期有“福建经济看泉州,泉州经济看晋江”的说法。

  自1992年升任晋江副市长,此后的13年时间里,龚在晋江稳步进阶,先后担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成为这座民营资本重镇的一号人物。

  晋江一位副处级退休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龚刚刚调任晋江时,当地民营经济非常活跃,龚结识了一大批目前名声在外,但当时还在创业阶段的企业家,“一点都不夸张,龚清概为这些大企业早年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给他们量身打造了不少先上车后补票的做法。”

  该退休干部解释说,以地址在晋江市区的一个工业园区为例,龚为这些工业用地开价12.5万元一亩,但如果大企业愿意按每亩5万元的价格先把钱交到龚个人手里,龚会允许企业每亩土地暂交1万元的使用金即可使用,待企业获得投资收益后补齐差价、完善手续。

  晋江多名商人和官员均证实该说法。有商人称,如果没向龚个人先交每亩5万元,即便按每亩12.5万元缴纳足额使用金或许也无法使用土地。

  晋江商人林城(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2002年,他与另一位朋友原本打算各自拿下32亩土地,朋友得知龚私人每亩要收5万元,放弃了拿地想法。

  但林城没放弃,“觉得规划是政府定的,没必要把钱白白花在龚清概身上”。他按每亩12.5万元缴纳400万土地使用金,但事后找龚清概要不到地。“他让 下属告诉我,说我的地还没确定具体位置。”林城认为工业园区规划图纸已定,缴纳使用金时也已讲明位置,“我托人问龚清概,他说图上找不到你的地。”

  在龚施政晋江的头十年,晋江民营资本活跃,诞生了国内诸多著名的商业品牌。2002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龚清概将1992年至2002年称为“晋江有史以来发展最快、变化最大、民生最为宽裕、社会最为稳定的十年。”

  但晋江国土部门一位在职干部评价,龚虽然解决了当时企业扩张急需的工业用地问题,但因为操作不规范,一些遗留的手续、程序问题至今无法解决,“当时他承诺的先上车再补票,现在车上人都快走光了也没见一个补票的。”

  该干部透露,这个工业园区也成为龚清概的第一桶金,“谁要拿地,一亩交给他5万,保守估计上亿,‘龚十亿’就是那个时候开始喊起来的。”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台办原副主任 龚十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