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慕仁:让廉洁过节成为一种习惯

2016年02月18日 09:12 | 作者:刘慕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猴年春节为风清气正的过节开了一个好头。要进一步抓好党风政风建设,让廉洁过节成为一种习惯,就必须令其内化于心


刘慕仁 资料图片

刘慕仁 资料图片


猴年春节,心里更轻松了,年味儿更纯了,这是不少领导干部一致的感受。作为我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承载着多层次的文化元素,其中最可贵的就是亲情的凝结。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社会风气所致,年节异化为滋长腐败的温床,人们受其所累,反而淡忘了春节的本质。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党风政风是民风社风的风向标,也是良好民风社风的保障。崇廉尚俭是衡量党风政风好坏的重要标志。抓党风政风建设就要抓好春节这个重要节点,就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按照“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高度重视在节庆期间抓好党风政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廉拒腐,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等“八个严禁”;2月6日,中纪委官网挂出了“2016春节期间给党员干部的温馨提醒”,提示党员干部严守党纪、远离违纪红线。


据笔者观察,今年春节期间,廉洁之风在不少省市越吹越劲。湖南娄底精心印刷了几千副廉政春联赠送市民;在河南新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收到了一个特别“红包”——红包里装的不是现金,而是三本廉政书籍和一封廉政提醒信。记者采访时,有官员表示,这个“廉政红包”犹如一剂清醒针,警示人们慎独慎微,把好廉洁自律关,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在福建一些县城,家庭聚餐取代了原本火爆的酒店年夜饭,回乡过年的领导干部和家人一起讨价还价购买年货,围炉喝茶重温家风。


“现在大家都放下了,好好过自己的年。”一句基层干部的话,令笔者印象深刻。年,何时开始不是自己的了?到底是什么让我们“放不下”?


勤俭节约历来是我国人民群众的传统美德和修身齐家的法宝。诸葛亮将“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做齐家家训。勤俭节约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毛泽东同志将“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作为“治国”方针。他说,“要使中国富起来,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几十年后,也需要勤俭的原则”。


这些年来,随着国力的增强和生活的改善,一些人、一些部门和单位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忘记了、丢掉了。“大款”、“公款”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极尽奢华的现象比比皆是,伤害了国民的心理,破坏了民风社风,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成由节俭败由奢”,无论社会如何变迁,勤俭节约的美德都应该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在物质匮乏的时候,理应勤俭节约;在物质富足的时候,同样也不能忘记勤俭节约。勤俭节约,看似关乎物质,其实关乎精神。精神不倒,未来不败。


中办和国办《通知》里“八个严禁”所列的清单内容,都是广大群众和干部长期以来深恶痛绝的现象,既严重损害了党风政风,也恶化了民风社风。这“八个严禁”是进一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重要举措。


猴年春节为风清气正地过节开了一个好头。要进一步抓好党风政风建设,让廉洁过节成为一种习惯,就必须令其内化于心。这不仅是靠红头文件和纪委派出的明察暗访小组,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政治责任,把节日期间纠正“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毫不松懈、持续发力。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特别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传导压力;要抓好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要搞好正反两方面宣传,加强舆论引导,支持鼓励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监督。


(作者系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慕仁 廉洁 过节 党风 政风 节日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