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各民主党派中央及部分政协委员建言“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实施

2016年03月15日 13:5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引进高端产业

当前,我国的开放型经济也存在着两大问题,一是开放型经济规模开始下降,利用外资也受到较大影响。二是开放型经济结构有待改善。在对外贸易方面,存在着服务贸易占比较小、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不高、新兴市场开拓力度不足等问题;在利用外资方面,存在着服务业外商投资比重仍较低、高端制造环节外商投资较少等问题;在开放的区域结构上,仍存在较为明显的区域差距,而且区域内部的开放程度不高,各行政区之间存在一定的贸易壁垒等。

江苏是我国对外开放依存度比较大的身份,2015年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就此进行了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麻建国等专门对江苏一些城市进行了调研,了解到在经济新常态情况下,我国的开放性经济面临的问题比较大,困难比较多。

这次两会上,麻建国提交了《关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提升我国“十三五”对外开放水平的提案》,为发展经济建言献策。

“如果我们在新常态下有新的突破和提升,必须要有所改变。应该走向新的思路,不是以前简单的低层次的规模扩张,引进制造业的高端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另外,高端服务业引进方面也要加大力度。”麻建国这样说。

麻建国认为要引进这些高端产业,需要行政方面进行一些改革。为此,他建议采取以下措施:放大自贸区“溢出效应”,推动开放型经济提档升级;加快服务贸易发展,促进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加大对产业链高端项目的吸引,促进外资产业结构升级;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推动有条件企业“走出去”;加快市场化建设,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要求。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中央 政协委员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