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尹波:惟有饮者留其名

——谈谈苏轼的饮食文化

2016年03月21日 10:50 | 作者:尹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苏轼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同时还是一位美食家、烹饪家,对中国饮食文化有着极大的贡献。本期讲坛邀请尹波教授来详细介绍苏轼文学作品中的饮食文化,从饮食角度审视、剖析苏轼及其作品,不仅为研究宋代饮食风俗的学者提供了大量诗文资料作参考,也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颇具趣味性的一面。


尹波

尹波

苏轼雕像

苏轼雕像


精彩阅读:

□苏轼不管身处何地、何境,都表现出了积极、乐观的态度。在《食蚝》一文中,苏轼自得其乐而又颇具趣味地写道,“每戒过子慎勿说,恐北方君子闻之,争欲为东坡所为,求谪海南,分我此美也”。

□东坡菜肴的一个显著特点即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料不求高贵,加工不尚繁费,却简而能精,化俗为雅,再加上一个风雅的名称,这些正与他在诗词创作中表现出来的真实自然、以通俗为奇崛的风格相吻合,真是文如其人,菜如其人。

□就饮食文化角度看,贬谪生活促使苏轼将民间家常菜肴和士大夫的趣味完美地结合起来,造就了饮食文化中的苏轼。


引言:

李白好饮,醉之诗歌;苏轼好食,自称“老饕”,他们都是四川人。李白名句“惟有饮者留其名”,仿佛是天意,专为苏轼量身定做。故将李白“饮醉”之“饮”,扩而广之,以成苏轼“饮食”之“饮”。当然,他们并非由饮得名,但中国饮食文化,确因他们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章。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四川眉山人。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又是一位美食家、烹饪家,对中国饮食文化有着极大的贡献。在大量的作品中,他言肴馔之精要,议烹饪之优劣,评饮食之得失,有许多精辟的见解;甚至还亲自入厨,创造出了“东坡肉”、“东坡羹”、“东坡豆腐”等多款菜肴。他的“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他自美”的用火经,仍然是我们今天烧炖肉的要诀。可见,以他曲折坎坷的一生,能活到64岁的高龄,实与他生性豁达、讲究饮食养生之道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家乡的一菜一羹,一荤一素,无不流淌在他的诗文中,贯穿在他一生的创作之中。由此,从某种角度而言,正是仕途的艰难,才造就了饮食文化中的苏轼。


苏轼曾在《老饕赋》中云:“盖聚物之夭美,以养吾之老饕”。他生长在天府之国的四川,一生宦海沉浮,东漂西泊,仕履所及,北至山东、陕西,南到广东、海南,在徐州、湖州、黄州、杭州、扬州、儋州等15个地方做官,最后病死于常州。也正由于此,他尝遍了南北的名馔佳肴、地方风味,同时又处处留心、观察实践各地的烹饪方法,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反映北宋时期从贵族到平民各阶层饮食风俗的宝贵资料。


尹波编校作品

尹波编校作品1

尹波编校作品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尹波 苏轼 饮食文化 美食 饮食五味 人生五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