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我被抓到日本当劳工

2016年03月24日 16:20 | 作者:徐月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3-24zx1001_P_1_651_461_1339_879


1938年日军侵占山东省枣庄市,峄县人民纷纷建立起抗日武装。同年5月,本文作者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在青纱帐的掩护下,活跃在津浦铁路临城至韩庄沿线,扒铁路、炸火车,与日军周旋。

1939年至1941年,日军调集兵力对根据地进行“扫荡”、“围剿”,抗日队伍缺少布匹。于是本文作者前往外地为部队购买布匹,不幸被日伪俘虏……

1943年,我被捕了。

被押到河北省故城县后,日军搜走了我带的党章、日记本、抗日歌曲,记得有《大刀进行曲》《枪口对外》等。得到这样,敌人审了我一夜,我装不识字,说这些东西是在路上捡来的。

第二天早上,日军用绳子把我们拴成一串,送到山东德州拘留所。里面已关了很多人,过了两宿,又把我们两人一串分别拴好,晚上8点钟去火车站上了火车。一个同伴李景云和另一个青年拴在一起,他俩趁押送的日军不注意的时候挣断了绳子逃跑,李景云没有跑掉,被几个日本大兵用枪托打得浑身是伤,奄奄一息,也和我们一起装在闷罐车里。

受困牢房

车开动了,早晨7点钟到了天津塘沽码头。下车后,住在冰冻公司,日本兵把我们的衣服扒光,每人发给一套劳工服,一床毯子,晚上把衣服收去,裹着毯子睡觉,以防跑掉。

日军每人每天发给两个棒子面饼子,半碗茄子盐水,一天到晚不给水喝。有一次我实在渴急了,就和一个青年伙伴偷跑到伙房喝凉水,结果被看守看见了,日本看守把我们打出伙房,然后罚我俩互相骑在身上爬来爬去。

从此以后,日军夜晚把房门锁上,时间长了,拉肚子的人越来越多,屋子里放一口大缸,拉尿都在缸里,满屋臭味熏得人不能喘气。一位40多岁的老兄,夜间趁查房尚未锁门的机会偷跑,被日军抓住,光腚赤脚被打死。

一天早上点名,有位30多岁的老乡,冷不防跳水逃走。被日本兵开枪打死在水里。当时因为闹肚子得不到治疗死去了很多人。

就这样我们在塘沽熬过了一个多月。1943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早晨,全体被抓来的中国人集合点名,每人发了一个符号,有的写“贝岛14采煤夫”,有的写“三菱公司装卸夫”等等,排号共有300多人。这时才明白,我们这些人被抓来是送日本当劳工的,大家心里暗暗叫苦。吃过早饭,日军押着我们排队到码头上船,下午2点开船,航行7天,九月初五夜晚到达日本。

编辑:曾珂

1 2 3

关键词:抗日 被抓到日本当劳工 中国抗战编年纪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