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走进阅读十年的书香记忆

2016年03月29日 11:30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2006年,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发起了全国范围的全民阅读活动;

2012年11月,“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4年至2016年,“倡导全民阅读”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3月17日,“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发布,首次提到“推动全民阅读”,实现了全民阅读工作在国家规划中的历史性突破。

十年,越来越浓郁的书香弥漫在中国大地上。

十年全民阅读,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见证者,变化在每个人身边悄然发生。在此,我们撷取三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记忆点滴,组成一道全民阅读的“这边风景”,带您走进这阅读十年的书香记忆……

北京三联24小时书店一角

北京三联24小时书店一角

聂震宁:领读人,可以做一辈子的事情

“全民阅读立法2013年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直到2016年2月才发表公开征求意见稿,可是记得2008年全民健身立法计划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当年11月就发表公开征求意见稿,2009年9月就正式发布。全民阅读和全民健身同等重要,对一个民族的长远发展来看,全民阅读关系到全民精神健康,显得更为重要,应当抓紧推进。”

“我说一句……”

“我再加一句……”

……

在今年两会新闻出版界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谈到了全民阅读立法进度慢的问题,顿时好几位委员插话表示赞同,小组会出现了热议的景象。

“新闻出版界委员对于提出界别提案十分慎重,往往有些提案由于意见不够一致而未能形成界别提案。可是,今年全国政协会上,关于推进加快全民阅读立法的提案在小组会上一经提出,全体界别委员意见高度一致,立刻通过。”聂震宁说。

似这般热议全民阅读的场景,并不是第一次在两会出现。事实上,十年来,推动全民阅读,政协委员是不遗余力的,几乎每年都就全民阅读积极建言献策。2013年,115位政协委员联名签署了《关于制定实施国家全民阅读战略的提案》,建议政府立法保障阅读、设立专门机构推动阅读。同年,全民阅读立法被列入国家立法工作计划。2014年,邬书林等40余位全国政协委员再度联名提交提案,并建议尽快出台《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让聂震宁记忆最深的一件事,是2007年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他第一次直接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提案,在新闻出版界委员中征集联署,得到委员们的大力支持。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沈鹏欣然应邀签名,说:“这可是千秋万代的事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翻译家沙博理认真阅读了提案全文,说:“现在很多人不读书,社会上一些不道德的现象,跟不读书有直接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桂晓风赞赏道:“这就抓到出版业的根子上了!”

由于从事写作和出版行业,聂震宁与阅读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在他看来,可以用三个词概括自己对全民阅读的感情:关注、关心、关爱。“从2007年提出全民阅读提案开始,一直关注到现在;从关注进而关心,不少地方和单位邀约我去讲课交流,在活动中有了体会,就积极给人民政协报写稿子,发表意见和感想;再就是利用自己专业的条件,积极为开展全民阅读作贡献。我主持的韬奋基金会组织出版业为全民阅读捐赠图书,连续几年每年都有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的图书,表达了我们对全民阅读的关爱。”

经过十年的发展,全民阅读已经成为全国各地高度重视的文化工程,体现在聂震宁身上,就是关于阅读的讲课和交流活动越来越多,有时候甚至是连轴转,但他一直坚持无条件前往,乐此不疲。且来看看他2014年的“日程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应邀赴江西南昌和山东青岛参加全民阅读活动并演讲;5月赴江西余江县,代表韬奋基金会向邹韬奋先生的故乡捐赠第15个韬奋书屋;9月下旬,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给高级专家国情研修班讲授《国民阅读状况与全民阅读的意义》,紧接着就被陕西出版界邀请到西安给出版社编辑们讲《出版人阅读与全民阅读》;10月底,到江西赣南革命老区捐赠图书;11月初又应邀赴重庆为5000多名中小学教师作《全民阅读中的校园阅读》专题报告。“我感到自己是讲学相长,对全民阅读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体会,有报纸说我曾经是一个写书人、出版人,现在成了一个领读人,我很高兴,领读人,这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情。”聂震宁说。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书香记忆 全民阅读 聂震宁 陈力 何香久 高洪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