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在创新创业中放飞青春梦想

——全国政协“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情况”特邀常委视察团视察综述

2016年04月15日 09:56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认识上:“小计划,大谋略”,“鲶鱼效应”初步显现

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是引导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专项工作计划,2010年5月,国家启动实施了第一期创业引领计划,目标是3年引领45万大学生实现创业,据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介绍,截止2013年6月,实际完成47.8万人,实现了预期目标。

新一轮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始于2014年5月,人社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力争实现2014—2017年引领80万大学生创业的预期目标,截至目前,进展顺利。而这次视察,针对的就是这一轮的引领计划。

目前,我国每年毕业的700多万大学生中,有几十万人不能实现当期就业,推动大学生创业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但如果只从这个层次来理解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显然很不够。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新形势下,我们需要从更高的角度来认识大学生创业工作。”在罗富和看来,这是小计划大谋略,通过支持大学生这一有知识、有想法、有能力、有活力的群体走上创业创新之路,发挥这部分人的“鲶鱼效应”,带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的变化,这对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意义重大。

而视察团一路上的所看所闻,也让这种认识逐渐深化:

在南京的途牛旅游网,视察团看到,这个创建于2006年的公司,是一个典型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两位创始人从东南大学毕业后,联合南京大学、南师大的几名大学毕业生,抓住行业发展契机,勇于探索创新,通过近十年的发展,使公司成长为有着7000多人团队的美国上市公司。“用创新带动创业,用创业带动就业。”视察团成员、全国政协委员杨志明对此评价甚高。

在常州科教城,常州工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的大四学生陆文翔创办的“老皮匠手工皮具工作室”引起了视察团的关注,他探索把中国传统的水墨画、烫画、工笔画、苏绣、剪纸等,融入到新型的皮具商品上,用创新的方式继承传统文化。在视察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看来,一大批有梦想的大学生投身到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共事业中去,体现了大学生创业的层次和水准。

在无锡江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展板上一长串的企业名单让视察团驻足了很久,这个名单上,不仅有企业名称,还有创业学生的毕业院校以及创业行业。江南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天南海北;机械制造、生物科技、物联网……种类繁多。视察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贺军科敏锐地发现,这里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非常多,说不定哪天一个影响世界的企业就在这里诞生。

在苏大天宫孵化器,视察团对大学生创业之中的创新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云计算、新能源、机器人,这些前沿科技项目在这个孵化器中由小到大,成长潜力惊人。视察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王梅祥对此赞不绝口,他认为应该鼓励大学生创业多选择新兴产业领域,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为社会经济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创新创业 全国政协 “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情况” 罗富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