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在创新创业中放飞青春梦想

——全国政协“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情况”特邀常委视察团视察综述

2016年04月15日 09:56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调研手记

青春的名字叫创造

全国政协常委 朱永新

朱永新


4月5日至10日,我参加了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率领的全国政协“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情况”特邀常委视察团在江苏的考察活动,收获颇丰。

考察前,我对大学生创业问题还是有一些疑虑的。我一直认为,创业只是少数大学生才能够开展的事情,创新创业也不可能大量复制,甚至可遇而不可求。大学生既缺少经验,又缺少资本,创业成功的概率很低,还是应该把最主要的时间与精力用在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上,过早的创业有些舍本求末。而让每所大学开设创新创业课程,设立创新创业专业,更是没有这样的必要。

在5日行前组团会上,人社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介绍了情况。对国家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政策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但有些数据也部分证实了先前的疑虑,如风投机构对大学生创业的兴趣远不如前几年,41%的人认为现在的教育不利于创新创业等。

此行考察的江苏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大学生在校人数和毕业生人数最多的省份,在引领大学生创业方面有着诸多创举。经过视察调研,对大学生创业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思考。

第一,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更是时代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是创造精神的一次引领与更新。客观上说,大学生创业一方面缓解了当年学生就业的压力,一方面也通过创业感受到创业的艰难,调整了自己的就业预期,为二次就业奠定了基础,但这远远不能反映大学生创业的意义与价值。罗富和常务副主席在交流会上深刻地指出,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的意义,在于宣扬一种创业精神、创业文化,带动整个社会人才培养观念的转变,实现一种创新创业引领。他强调,要通过支持大学生这一有知识、有想法、有能力、有活力的群体走上创业创新之路,发挥他们的“鲶鱼效应”,带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的变化,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第二,大学生创业的规律值得认真研究,创业经验应该推广。创业是创新,是创造之前没有的事物,但如何成功把蓝图变为现实,却是有规律可循的。研究这些规律进行经验推广,大学生创业才不会成为一哄而上的“群众运动”,不会变成为创业而创业的“赶时髦”。比如,江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总结的经验“基于专业、引导创业、服务产业”就很值得关注。再如大学生创业的“关键期”问题。比如,在视察中发现,在校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概率远没有毕业3-5年的毕业生高,在职人员也是工作3-5年以后离职创业的比例最高。所以也提醒我们的大学生创业,不能只关注在校生这个群体,相反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毕业3年左右的大学生。在校生不妨用更多的时间学习创业必需的知识与技能,积累必要的经验与资金,为创业做更为充分的准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创新创业 全国政协 “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情况” 罗富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