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在创新创业中放飞青春梦想

——全国政协“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情况”特邀常委视察团视察综述

2016年04月15日 09:56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举措上:完善政策,协调配合,精准落地

凝聚共识是行动的第一步,而具体的政策举措则是决定行动成败的关键。

在视察开始的组团会上,与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工作有关的部门向视察团介绍了国家层面的情况:

人社部细化政策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把4年引领80万大学生创业的任务指标具体分解到各地;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商总局分别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把支持大学生创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税费减免、担保贷款、场地支持、公共服务等方面作出相应安排;活动载体丰富多元,教育部牵头组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中央牵头组织“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人社部组织“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这些大赛中获奖的很多项目现在都已经成功孵化。

在视察过程中,江苏省鲜活的工作经验也给视察团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南京专门成立大学生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设立“大创办”服务窗口,围绕“创业七策”等提供一条龙服务。常州系统化设计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体系,形成了“普及教育+项目体验+创业培育+创业实战”的梯次培养模式,推动了人才培育和创业推进双向互动。无锡通过“项目路演”有效破解了本地高校资源不足、创业项目来源少的瓶颈,实现了大学生创业项目引进工作的常态化。苏州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和高校院所的集聚优势,创建市场化、专业化的新型孵化器,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示范基地孵化——社会孵化”的阶梯孵化模式,促进了创业项目与当地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

问题导向就是不仅要看到成绩,更要发现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并给出有效的建议。

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涉及到的部门非常多,这其中,共同协调,分工协作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政出多门,贵在精准,这是视察团给出的核心意见。

现在大学的学历层次有好多种,到底应该鼓励哪些人创业?这个问题在政策上要精准。视察团了解到,当前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创业者占比较少、增长率较低。而在江苏看到的情况表明,创业者的受教育程度和创业项目质量呈正比例关系。因此,视察团建议,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需要提升高学历人才创业的积极性,这要求精准出台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等相关政策,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大学生创业同质化、单一化现象广泛存在,视察团在江苏看到,互联网应用、校园市场、文化创意等领域比较集中,而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创新较少。为此,视察团建议,应加强精准引导,鼓励大学生进行研发型创新创业,鼓励在创业过程中体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鼓励创业项目与当地产业结构相结合,不断丰富大学生创业形式和领域。

促进大学生就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特别是对于大学生创业者具有的融资难、经验少、抗风险能力弱等共性问题,需要运用市场化、社会化的机制加以解决。所以,视察团认为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问题上的政策要精准,比如出台大学生创业投融资平台建设、创业培训等公共服务购买的相关标准和明目,推动创业导师制度落地生根。

大学生作为这项计划的受益者,经常由于政策宣传不到位,且政策分散在各有关部门,使他们无法真正受益。为此,视察团建议,在政策宣传中多使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和传播方式,努力减少政策不对称,使政策供给更精准。

当下的中国是一方创业兴业的沃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引领下的大学生群体,定会用他们的青春谱写出创新创业的精彩篇章!

编辑:薛鑫

关键词:创新创业 全国政协 “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情况” 罗富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