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邵琪伟:迎接全面小康时代的“休闲中国”

2016年04月22日 08:50 | 作者:李寅峰 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0422084921

机遇与挑战并存

休闲周刊:您认为目前推动建成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具备哪些有利因素?

邵琪伟:从人民生活水平和收入方面来看,“十二五”期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12520元增加到2196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195元。“十三五”期间城镇和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还将比2010年翻一番。随着人们收入的持续增长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休闲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这是国民旅游休闲得以不断发展的基础。

从基础设施方面看,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航、海上和水上交通的快速发展,旅游休闲可通达性大为改善。在政策支持方面,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政策。城市公园、博物馆、艺术馆等门票减免政策逐步得到有效落实。在公共服务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旅游休闲更加智慧化和智能化,也增强了政府的旅游休闲公共服务能力。这些都是国民旅游休闲进一步健康有序发展的有利因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这必将推动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为国民旅游休闲活动奠定更好的基础。

休闲周刊:您认为推动国民旅游休闲,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邵琪伟:应该看到,全民休闲意识和休闲环境的形成还需要一个过程。一是国民用于旅游休闲的可支配收入还有待提高;二是实际休假时间不足,忙里偷闲成为旅游休闲的主要时间来源,制约了旅游休闲潜力和红利的释放;三是休闲产业规划比较薄弱,休闲产品不够丰富,产品结构、配套设施和环境有待提高;四是可供国民休闲度假的景区景点远远不够。

休闲周刊:您认为休闲服务质量还存在哪些不足?应该如何提高?

邵琪伟:近年来我国旅游休闲产业基础设施发展很快,但在服务质量上还没有完全跟上,主要表现为休闲服务规范和标准有待进一步健全,个性化、精细化、多样性服务不足,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

政府部门应该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指导性和政策性文件,不断完善休闲服务规范和质量标准;相关行业协会可以通过发布休闲行业信誉等级、健全行业评价体系等办法,公开相关服务信息,为消费者提供选择参考;相关企业则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机等各类新媒体和移动终端,向消费者推介服务信息、征求意见,不断提高服务意识;针对上班族、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人群的休闲需求,积极开发具有针对性的休闲产品,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同时也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

带薪休假制度还需大力推动

休闲周刊:现在很多热门的旅游休闲城市和地区都面临旺季人满为患、淡季人少冷清的两难处境,您如何看待这个情况?

邵琪伟:这种情况,一方面说明我国旅游休闲需求巨大,但与之相配套的旅游基础设施还不能满足游客需求,另一方面在时间配置上,部分时段游客出行过于集中,出游人群没有实现有效分流。一些旅游城市法定节假日资源紧张,景区人数爆棚,有的海滨泳场被戏称为“澡堂子”、“下饺子”。

其主要原因是我国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不到位,国民休息休假主要依赖公共假期,导致法定节假日集中出行出游,交通、景点、休闲娱乐场所拥堵等现象突出,影响了人们休闲、旅游的效果和满意度。所以,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还是通过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引导错峰出游,这样既可以减少大量游客集中涌入对旅游城市、景区带来的压力,也可避免重点旅游城市出现节假日一房、一票难求的现象。

休闲周刊:一定也因此,您在去年两会上提出提案《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能否介绍一下该提案的主要内容?后续情况如何?

邵琪伟: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国务院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2007年和2008年先后出台了《职工带薪休假条例》、《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对实施带薪年休假制度作出了具体规定。

劳动法和“一条例两办法”实施以来,带薪休假制度的受益人群逐步扩大,落实水平也有所提高。但通过调研发现,受传统休假观念和就业压力的影响,总体落实还不到位。人社部一项调查显示,全国仅有半数职工享受了带薪休假。国家旅游局2015年开展的《国民旅游休闲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人均带薪年休假约为10天,但人均实际休假天数仅为6.29天,在未享受带薪年休假的职工中,60%没有得到补偿。原因主要是我国劳动力市场总体供大于求,年轻人、上班族就业和工作压力大;带薪休假观念尚未完全形成;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完善;监管措施有待加强,员工维权通道需要畅通等。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提案建议通过加强宣传、部门统筹、各级领导带头、依法维权、学生放假、企业尽责和灵活使用七项措施,推动带薪休假进一步落实落地。该提案已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教育部、全国总工会于2015年8月办复,表示将从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完善法律法规政策、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加强法律援助、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推动领导带头休假、安排中小学放春假等方面继续推动落实。

休闲周刊:您对全面小康时代的旅游休闲业有何愿景或期待吗?

邵琪伟: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时,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程度和国民收入都将取得更大进步,必然会激发更多的旅游休闲需求和消费动力,如何进一步满足日益高涨的旅游休闲需求,还需要有关部门、业界和学界早做谋划、积极探索。(记者李寅峰 刘圆圆)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邵琪伟 全面小康时代 休闲中国 休闲旅游业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