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脱贫攻坚战中的政治担当

湖北省政协常委会议聚焦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建言发力

2016年04月25日 08:42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月荆楚,草长莺飞,农事正忙。4月11日,经过一个多月的基层和农村调研,144位湖北省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又相聚在省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深入推进湖北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提出,要发挥好省政协常委会作用,凝聚湖北发展“争先进位”共识,谋求政协工作“争先进位”,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湖北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庄重:从形式到精神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在“十三五”期间确立的一项重要国家战略。

“湖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扶贫路径聚焦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要求上来,明确2019年底实现全省全部贫困人口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副省长任振鹤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郑重通报。2015年,湖北已经实现128.11万人脱贫、208个贫困村“出列”,然而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392.59万人。

常委们都知道,这是一场硬仗,更是面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如此艰巨任务需要凝聚全省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以空前的力度聚焦发力精准扶贫。

在这场意义重大的攻坚战中,政协决不能掉队!

于是,今年湖北省政协以各种协商形式、在各个协商层面、安排不同时期,从脱贫工作的不同侧面入手,来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为充分发挥政协常委会在政协日常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主体表率作用,“开局之年”的省政协首次议政性常委会议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协商议政,聚智汇力。

很多人注意到,所有参会人员一律身着正装———这是本次常委会议的一项“特殊”要求。据了解,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增强常委们这一“特殊”群体在协商议政的政治舞台上的庄重和谨敬。

细微的改变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常委们。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作家刘醒龙常委表示,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受尽苦难却不改初衷回乡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和艰苦创业的故事,是他关注的精准扶贫创作对象,也给了作家创作的正能量。

李燕萍常委在讨论中认为,这次参加常委会议,看到了新气象,感受到了新风貌,建议精准扶贫的六个路径中,增加“社会力量”这一条新路径。

两天的会议,常委们听情况汇报、研究对策,大会发言紧凑严谨,分组讨论建言热烈,副省长全程听取发言,省政协主席带头参加讨论,大家都觉得这次会议开得有点不一样!

不一样,正是常委感受的一种风清气正的履职态度和务实担当的使命要求。张昌尔与常委们分享为“精神区位的争先进位”。

“政协常委是湖北政治生活的主体力量之一,精神区位提升了,才能带来政协协商水平和履职效能的提升,才能为湖北的发展凝聚最大战斗力,提供最大支撑力。”张昌尔说。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湖北省政协常委会议 精准扶贫 脱贫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