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国务院:疫苗安全重大事件地方领导应引咎辞职

2016年04月26日 09:3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全程监控技术上应无问题”

“条例还增加了部分疫苗应当按要求加贴温度控制标签的规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郑景山说,疫苗温度控制标签是一种能够从运输到储存再到接种全程实现冷链监测的工具,通过肉眼可观察的颜色变化,来显示疫苗是否处于有效的冷链状态或经历了过度热暴露,能使受种者在受种前可以很简单地判断出所接种的疫苗是否处于有效冷链状态。


疫苗安全重大事件地方领导应引咎辞职4

疫苗安全重大事件地方领导应引咎辞职


王月丹对记者说,此前对于疫苗运输信息也有记录要求,但是新条例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细化,“过去的记录主要还是节点性的,现在相当于穿成一条线了,比如运输全过程中温度的监测记录。”

此外,王月丹还告诉记者,对于全程追溯的规定也与现在的技术条件有关,通过流通过程中的温度控制,可以全程查看疫苗的状况如何,“在技术上应该不存在问题,关键是要看相关人员能否执行到位。”


“全程追溯可查明责任主体”

“疫苗安全尤其需要实现全程可追溯。”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宋华琳表示,建立疫苗全程追溯管理制度,有助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倒逼疫苗生产企业切实改进疫苗质量管理制度,确保疫苗安全有效,一旦发生问题也能及时召回。有助于监管部门对疫苗供应链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管,发生问题时及时查明责任主体,界定事件成因,制定应对方案,落实法律责任。此外,还有助于消费者了解所接种疫苗的质量信息和过程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加大处罚力度震慑责任人”

据了解,修改前的条例,也对没有按照规定履行职责的领导干部作出了处罚,但多是警告、降级处分,如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疫苗生产企业、疫苗批发企业未在规定的冷藏条件下储存、运输疫苗的,由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

王月丹告诉记者:“新条例加大了处罚力度,对地方官员会形成更大的震慑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苗 接种 企业 控制 疫苗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