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黄国柱:坦然面对一切困苦

——母亲和外婆的故事

2016年05月11日 10:37 | 作者:黄国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外婆是母亲的母亲。写母亲,带上外婆,不算跑题。

图为黄国柱和外婆合影。黄国柱是全国政协委员,曾任解放军报社社长,少将军衔。著有评论集《苍凉的历史》、《圣土并不遥远》等。《苍凉的历史》获全国第三届当代文学优秀研究成果表彰奖,《圣土并不遥远》获解放军第三届文艺奖。

图为黄国柱和外婆合影。黄国柱是全国政协委员,曾任解放军报社社长,少将军衔。著有评论集《苍凉的历史》、《圣土并不遥远》等。《苍凉的历史》获全国第三届当代文学优秀研究成果表彰奖,《圣土并不遥远》获解放军第三届文艺奖。

母亲和外婆都是中国传统女性中最普通不过的,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传奇的经历。尽管所在的家族曾经还算殷实,但她们也都经受了许许多多的磨难。

外婆从小在县城长大,正值世纪之交世事混乱,中断了缠足,成了当时还不多见的“天足”。但因此“颜值”就打了折扣,不得不遵父母之命嫁到乡下,很年轻的时候就守了寡。外婆生了俩女儿,母亲是长女。等我出世,外婆便来到母亲身边,帮着带我,便再也没有离开。

因为自己没有生儿子,外婆多少有点自卑,虽然与自己的亲生女儿一起生活,算不得“寄人篱下”,女婿对她老人家更是好到无可挑剔,但她言语中还是流露出毕竟不如在自己家跟儿子过那么硬气。母亲虽然当面说的不多,其实心中特别有数,对外婆的孝心全在行动上。从小我们就知道,外婆年轻的时候活得很不容易。丈夫死后,她分得一间半房屋和一副寿(棺)材,几分土地,独自种地为生,自食其力。离开老家前,外婆把房屋处理了,所得钱款悉数交给了母亲。母亲把钱全部存入银行,并宣布,外婆的这点钱谁也不准动,全部用来为她养老送终。即便是三年自然灾害那几年,也没有动一分钱。所以,“对长辈要孝”,是我上的道德启蒙第一课。

有一次我问母亲,当年最担忧的是什么。她几乎不假思索地说,怕你们饿死。战乱离散,三反五反,三年天灾,“文革”动乱……母亲承受了命运强加到这个平凡之家的所有不幸和苦难,以不屈的意志撑起了一个五世同堂苦乐融融的大家庭。三年自然灾害时,她和外婆宁可自己吃糠咽菜,也尽量让父亲和孩子们多吃哪怕是一口主食。连隔夜茶也舍不得扔掉,第二天、第三天继续喝。家里孩子多,衣服再旧再破,都浆洗得干干净净,补得板板正正。家具虽旧,样数不多,但永远保持窗明几净。“文革”中参加大串连,我在北京菜市口的一个红卫兵接待站借领过几斤馒头,母亲和外婆总是催我尽快把粮票寄还回去:“公家的便宜一点也不能占!”“人穷志不短”是母亲和外婆的核心价值观。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再穷,也必须活得“有尊严”。

我小时候淘气,把一个男性邻居家的玻璃窗打碎了,他恼怒之下咒我:“死都没出息,一辈子没出息!”外婆最听不得这个话,反唇相讥“你倒有出息呢,除了会下棋,还会什么”?她强压怒火,才没有把“连老婆都养跑了”的伤人话说出口。我当兵离家时,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要为我,更要为你自己争口气。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黄国柱 困苦 坦然面对 母亲 外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