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周宏春:内生动力是经济转型振兴之首要

2016年05月24日 13:52 | 作者:周宏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振兴的各项任务。笔者认为,挖掘和培育内生动力是当务之急。

周宏春

周宏春

首先是选对人。关键是重要位置配备合适人选。在国家确立了资源型城市转型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政方针后,“一把手”非常重要。按照“能人上庸人下”原则,“相马”、“赛马”并举,让决心扎根于这些地区并与群众一道努力改变落后面貌的人走上岗位,统筹推进党政、企业管理、专业技术、社会工作等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一线员工素质和劳动技能;借助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等载体,依托重点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引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

其次是转观念。要改变经济越是欠发达、“等靠要”思想越有市场的状况。同时,对于转型振兴地区,国家在安排资金和项目的同时,更要“授之以渔”,形成当地的内生动力。只有这样,资源型城市转型和老工业基地振兴方能成功。

第三是调结构。从改变结构性矛盾突出,原材料、初级产品为主,尚未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增长点等现实出发,发挥资源优势、制造能力强和工人素质高等优势,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近年来,在转型振兴地区,高铁和核电设备、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生物工程、新材料技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业等新的增长点不断孕育并破茧而出,应推动建立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体系,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融资租赁、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发展网购、电商等新业态。

第四是重民生。要突出抓好民生改善。大力推进城市、国有工矿(煤矿)棚户区及林区棚户区改造。加快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加强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服务。逐步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制度,推进困难群体参加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提高保障水平。

第五是培内力。市场化程度不高,国企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产能过剩,是这些地区的共同特点。在转型振兴过程中,加快对外开放,促进市场化,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企业活力。对产业结构单一的地方,须尽早谋划产业接续和新兴产业培育,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对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又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地区,应向两端延伸;对传统产业占比大的地方,要把精力放到培育新的产业、提高传统产业质量和效益上来,少上那些看起来“高大上”而没有市场的项目。同时,扩大开放也是改革,要改善知识产权、行政、法律等软环境,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周宏春 内生动力 经济转型 培养创新型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