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高岚华:应从战略高度看待国际产能合作

2016年05月24日 13:56 | 作者:高岚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设创新型国家,首先是建设制造中国,而其核心在于产能的国际化水平。这既是当前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打造可持续发展新动能的要义,也是推动以“一带一路”为主线的国际发展战略、拓宽国际经济融合共赢的基石。以世界经济为背景,统筹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进行要素资源的优化选择和创新能力的价值重构,将使新常态下的产业转型升级找到明晰的战略方向,打开实体经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战略缺口。

一、 充分认识国际产能合作在经济全球化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开放程度和对外依存度的提高,蝴蝶效应已成为基本的经济风标,在既定市场容量框架内,企业的生命力在于产能的挤压与突围,其本源则是内生动力的全球化定位。因此,高度重视国际产能合作,必须站在世界经济的基点上打开国际视野。

1. 国际产能合作不是落后产能的全球倾销。国际产能合作主要是指优势产能,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优势产能的快步“走出去”,占领市场的制高点;二是优势产能的加速引进来,提升产业水平。这里有两个认识必须澄清:第一,我们目前进行的供给侧改革所提的去产能,不是把落后产能向世界转移,落后产能“走出去”没有生命力,引进来也没有用。这一点必须在国内形成共识,更要向国际上讲清楚,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解和恐慌。第二,产能合作是“走出去”与引进来的互动,是融合发展与产能再造,也是市场分享。不是只出不进的单边主义。

2. 国际产能合作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源。优势产能是引领世界制造业新潮的舵手,是推动经济一体化的助力,是国际共赢战略的核心。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在产能合作上发力,是启动世界经济发动机的有益尝试,也是贡献给世界经济的一次重振机遇。

3. 国际产能合作是市场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在全球化背景下要素的配置,取决于资本价格的最小化和价值趋向的最大化,而产能流动性的优劣,决定着市场主体的活力。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不仅是国内的,更应是国际的,在世界经济场中找准中国经济的定位,在全球产能市场找到企业的走向,才能在更广的范围、更宽的领域发掘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

4. 国际产能合作是要素再造的本质创新。一个经济体其载荷是实体经济的创造水平和科技创新的价值重构,发展的螺旋式演进需要不断提升的要素化合,这就要求要素本体的全方位配置和产能化要素的高层级配置,配置链条越短、层级越高、范围越广,产能化水平就越高、生命力就越强、市场容量就越大,这就是我们供给侧改革追求的方向。

二、 总体谋划国际产能合作的全球布局

产能是一个供给概念,但也包括技术水平。反应在经济层面上就是质与量的统一。全球庞大的产能和产能水平,是一个复杂的经济系统,理清其脉络、打通其节点、扼住其要害,统筹谋划、总体布局、综合施策,才能取得战略上的主动权和战术上的控制权。

1. 详细摸清全球产能的层级水平和分布特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是国际产能合作的起点。当务之急要组织强有力的研究机构和研究资源,摸清全球产能的“家底”,分析透市场容量和宽容度,绘出清晰明了的产能“地图”,以及走出引进的“路线图”。

2. 尽快制定中长期国际产能合作规划。规划是发展的导向与合作的引领,是战略层面的科学考量,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指南针。就经济学而言,我国目前进行的供给侧改革,与其说是国内供给资源的再平衡,不如说是国际市场需求的再平衡。无论供给还是需求,都离不开生产和创造的产能化。因此,要把国际产能合作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研究国外经济与国内经济共生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制定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特别是“十三五”国际产能合作发展规划,并抓紧付诸实施。

3. 研究出台支持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措施。国际经济既有贸易壁垒、关税壁垒、产业壁垒,也关乎政治、军事和外事等,是一个多重性系统。我们鼓励企业“走出去”就必须先为之铺路搭桥,保驾护航,不能把肥羊赶入虎口,任人宰割。应在国家层面研究出台鼓励性政策措施和保障性政策措施,进而实施产能合作直通车和外事直通车。需要注意的是,国际产能合作既包括单边也包括双边和多边,政策措施不但要与国际接轨,还要有普适性和针对性。

4. 统筹协调国内产能的国际合作。“走出去”与引进来对国家而言是一个整体,对企业而言是具体利益。一哄而起的“走出去”与一盘散沙的引进来,牺牲的是我们的利益,得利的是国外经济团体。我们自己的产品在国际上竞争,自己的产能也要在国际上竞争甚至自相残杀,这不符合我们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要求。对此,国家应统筹安排,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有序推进,积极稳妥地搞好国际产能合作。

为此,建议将国际产能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国际产能合作攸关国家发展的核心利益,也关乎供给侧改革的成败。在更高的平台上施展中国经济的拳脚,展现中国发展的风采,是新世纪、新常态深化改革的历史选择和必由之路。建议尽快将其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成立跨部委的国际产能合作委员会,全力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

(作者系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高岚华 国际产能合作 创新 战略高度 制造中国 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