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采风三问:中国书画艺术的繁荣与创新

2016年06月06日 09:04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606005-zx9

C20160606004-zx9

调研采风中的部分作品

为泉州惠安女写生_副本

为泉州惠安女写生

普及与提高之问——

既要有“高原”,也必须有“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当前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委员们认为,繁荣社会主义书画艺术要做到两手抓,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普及为提高奠定扎实基础,提高为普及提供正确引领。

在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普及性、群众性、产业性的美术力量。在福建厦门,油画产业蓬勃发展,据统计,目前已经形成规模的海沧油画村、乌石浦油画村从业人员达万人以上,其油画作品远销世界各地,在创造产业利润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艺术造诣,为厦门美术事业提供了新生力量。在海南西部黄流镇,有一群喜爱书法的农民自发成立黄流书法协会,每年群众都自筹资金、自发举办民间艺术节和书法展览比赛,学书法、爱书法蔚然成风。委员们表示,农民画有坚实的市场基础,一方面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一方面还能增加农民收入,更容易在民众中普及,建议从国家文化管理层面对这一现象给予高度重视。

曾多次走访农民画村的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画院一级美术师何水法谈起自己的感受:“农民书画产业的发展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步调是一致的。我能深刻地体会到,农民对文艺是非常向往的,这需要专业画家定期去辅导,给予他们方方面面的扶持与帮助。”他指出,书画艺术的普及,不能“一哄而上”,还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考察是否具备潜在的产业优势,“群众在重视文化,基层乡镇也在重视文化,这是好势头。关键在于有关文化机构要理清思路,抓住症结,正确引导,才能真正从普及层面繁荣社会主义书画艺术。”

有普及,也要有提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高云表示:“一个时代假如没有名家名作,没有站在时代前沿的艺术‘高峰’,从历史角度来看,实际上就是空白。一部美术史,就是一部名家名画史,我们还要树立对历史负责的意识,创作出够得上历史水平的‘高峰’。”

对于如何做到“提高”,如何创作出够得上历史水平的艺术“高峰”,河南省政协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马国强认为,除举办较高层次的书画展览、学术论坛外,还应该加强中央文化机构与地方文化机构的互动,比如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协等加强与扶持地方政协书画室、地方美协的活动联系。此外,搭建促进书画艺术交流与创作的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与海南当地书画艺术家交流过程中,委员们了解到,在民营美术馆、画廊等社会、民间力量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并活跃于书画领域的当下,海南省尚未成立一家省级美术馆及省级书画报刊,他们纷纷呼吁,在尚未建立省级美术馆及书画报刊等展示、宣传平台或相关机制不健全的省份,应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引领当地书画艺术的正确方向,提高当地书画艺术的整体水平。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采风 中国书画艺术 繁荣 创新 艺术市场 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