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文章做法

梁衡:从我的新闻实践谈起

2016年06月06日 09:31 | 作者:梁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曾说:写散文,写人物,“能够写到形似,已属不易,而能够写到神似者则不啻为上乘。可是梁衡却不以神似为满足,他追求一种更高的水平,异常执着地追求。”他追求的是什么呢?季先生说他想来想去,最后想到一个词,即“境界”。梁衡先生从文法、章法、技法的文学写作、欣赏层次讲述文章做法。本期讲坛是梁先生的一篇演讲,现将内容摘录发表,以飨读者。

梁衡

梁衡

精彩阅读:

■写作的目的就是:文章为思想而写,为美而写。这是我一直坚持的。文章在社会生活中有两种功能:一是传播信息、知识和思想;二是传递美感。

■文章的意境有三个层次。一是形境,是描述美,含描写与叙述两个方面。二是情境,心情的抒发,抒情美。三是理境,有哲理,哲理美。三境具全,文章才有美感。

文法——文章之根基

文章的文法主要指写作的目的、文章的文体、修辞等最基本的要素,这是写作之前提,也是写作之根基。

我先讲写作的目的。写作的目的就是:文章为思想而写,为美而写。这是我一直坚持的。文章在社会生活中有两种功能:一是传播信息、知识和思想;二是传递美感。

对美感的追求是人与生俱来的。汉字本身就是一种美的元素,它包括声、形、意,依照语法和修辞组织组成了字、词、句、篇等,追求内容表达,同时也追求美。文章有美感,就像绘画、音乐、雕塑一样,同是艺术品。

语言表达有两种方式:一是普通表达,讲清内容即可;第二种是要换一个花样,除了内容还追求美。这好比足球场上,一脚射门可以;但不这样,来一个倒钩更精彩,虽然都是得一分,含金量不一样。举一个例子,在北京的西四附近,有一个饭馆叫“天然居”,它有一副这样写的对联“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如果普通表达就是请你来吃饭,现在用修辞学上的“顶真格”,有回环往复之美,又提升了顾客的身份,饭也吃得舒心。湖南桃花源景区有一块碑,上面一首诗:“牛郎织女会佳期,(月)底谈情又赋诗。(寺)静唯闻钟鼓響,(音)停始觉星斗移。(多)少黄冠归道观,(见)机而作尽忘机。(几)时得到桃源洞,(同)彼仙人下象棋。”取末句一字的半个字,来做下句的第一个字,有奇巧之美。可见,人们一张嘴说话,提笔写字就求美,美的基因深植在字词中,就像我们穿衣服,先不说样式,从材料开始就大有讲究。

清楚写作目的后,我们就要对文章的定义和基本体裁做一番了解了。

文章的定义,它可又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从广义上讲,文章是有内容的单篇文字。为什么强调单篇?是为了和书本相区别。广义文章可以分三大类:应用类、新闻类和文学类。文学类里面的散文,所传达的主要是思想、情感和审美。在这三大类里面,一般我们要求第三类要有美感,是为文学艺术,前两类并不要求美感,不在艺术范畴。因此,文章狭义的定义是:表达思想内容并能产生美感的单篇文字。

文章的基本体裁有四种,即描写、叙述、抒情和论说。不管长篇小说、短篇小说、公文,甚至是学生作文,都脱离不了这四种。描写的对象是景物,是客观的,是静态的、无生命的东西,它要求一种客观的态度。比如中学课本里魏学胎的《核舟记》,描写在一个小果核上刻了一条船,船上有人有屋;老舍的《济南的秋天》,描写济南秋景和水里的草。我收入课本里的《壶口瀑布》也是描写水,写黄河之水。叙述的对象则是人和事,要有过程、有故事,是动态的,它的主要用途是新闻和文学,新闻中的消息和通讯一般就用叙述来写。如张岱的《湖心亭看雪》,在西湖看雪,有饮酒之人及其对话,还有人的心境;朱自清的《背影》中叙述父亲怎么过铁道等。抒情的对象是情感,是主观的,是一种心理状态,主要用途就是文学了。最典型的林觉民的《与妻书》,还有苏东坡的《前赤壁赋》、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我的作品《夏感》叙述对夏天炙热的那种情感,《觅渡,觅渡,渡何处》抒发对瞿秋白烈士的怀念之情。议论主要针对于事情的状况和道理,它是从主观到客观,要解决一个问题或者要提出一种观点,它仍然是静态的,带有哲理性,主要用途就在应用文和政论文中了。如贾谊的《过秦论》、毛泽东的《别了,司徒雷登》,我的作品中影响较大的就是《大无大有周恩来》,这些都属于议论性的文章。这四种体裁一般在应用中,通常是混合使用,很少有人单一使用。

在修辞学上,有两个最基本的分类,一个是消极修辞,一个是积极修辞。这个非常关键,为什么呢?消极修辞主要是要求概念清楚,逻辑严密;积极修辞主要要求生动形象,有色彩,有感情。

应用文,特别是法律语言是典型的消极修辞,而文学就是积极修辞,比如《水浒》上讲黑旋风李逵,手持两把大斧,哇哇大叫,形象生动。处于应用文和文学两种文体中间的是新闻文体,新闻到底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修辞,过去没有人研究过。10多年前新闻界有一场讨论“消息能不能散文化”。那时我在新闻出版署任副署长,要我写一篇讨论结语。大家都知道我是散文作家,我应该支持新闻散文化随笔化,但是我反对,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当时提出了新闻与文学的12个不同。

我认为,研究写作,应先把这四个基本文体、两大类修辞分清楚。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梁衡 新闻实践 文章做法 文法 写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