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尊重艺术规律呵护戏曲人才

全国政协京昆室“戏曲院团现状和发展情况”调研综述

2016年06月14日 09:26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坚守着 感动着

对于转企改制后的戏曲院团如何更加有保障、有活力,地方政府和院团共同探索和努力着。

“企业要‘趋利’,但是文化艺术,是要‘去利’的。作为管理者,我们对此也不免感到有些困惑。现在戏校开始招生了,可是剧团改制后解决不了户口、编制问题,人才还是招不进来!现在江苏省昆剧院一年演出600多场,整体上演员收入有所提高,但是频繁的演出又会影响演员的沉淀和提升。”座谈会上,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的一番话引起了调研组的深思。

“一场演出演员能拿多少演出费?”委员们问。

“我是一级演员,基本工资是3000元,一个月演10场左右,补贴大概1000元。”一位在场的扬剧团老演员插话道。

杨赤委员是大连京剧院院长,对此有切身体会:“戏曲演员收入不高,但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充满自豪感!可是如果基本保障问题难以解决,戏曲人才的萎缩在所难免。”

面对困难,戏曲院团和戏曲人的坚守、坚韧与坚信,感动着调研组的每一位成员。

政府也在积极努力:今年常州市锡剧团要培养“第七代传人”,团里按照“行当”招生8男8女,他们在校期间的学费全部由常州市政府承担。

有委员通过此行所看到的院团好的做法及存在的困难,总结这样几点建议:“政策落实到位、改革不忘初心、发展遵循规律、建立长效机制。另外还可以通过下基层补贴、建立票友社和一团一场等措施解决问题。”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 全国政协京昆室 戏曲院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