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尊重艺术规律呵护戏曲人才

全国政协京昆室“戏曲院团现状和发展情况”调研综述

2016年06月14日 09:26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忧虑着 期待着

戏曲人才问题,也是多年来戏曲界所共同面临的困境,委员们一直在为此鼓与呼。

在和江苏省举行的座谈会上,曾任江苏省锡剧团副团长的倪同芳发言时激动地站了起来,为的就是人才问题———“锡剧在江苏群众基础牢、市场好、剧团多,但是后继乏人、青黄不接。锡剧当家花旦董云华嗓子不好了,想在省锡剧团找一位接班人,找不到!演出要到省以下的剧团借演员,我真的感到忧心忡忡!”倪同芳说。

扬剧团面临着“行当”严重不全的问题。据负责人介绍,扬剧团现有在职人数约70人,演员只占1/3。

听到这些情况,委员们深感忧虑,并建议,“至少要保证‘行当’的齐全,先搭起一个架子,再慢慢发展。根据不同剧种、剧团情况,可实行‘供给侧’式的政策配套措施和分类指导。”

调研中,一些戏曲院团提出:在坚持戏曲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政府采购送戏下基层的同时,如何用低票价政策和措施来培育更大的戏曲市场和更多的观众;在党委、政府加大对戏曲投入的同时,如何改善戏曲院团经费管理办法,改变专项经费投入硬件设施易,投入院团艺术创作人员智力劳动难等问题。对此,调研组成员认为,可以很好地深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探索政策措施,加以解决。

“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已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解决办法,重要的是如何抓紧落实。”委员们表示。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如何做?对待优秀传统文化,怎么看?关键在于观念和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对此,委员们表示:“在认识上,对文化要葆有敬畏之心。戏曲是古老的艺术,如果把剧团当做包袱甩掉,造成的可能就是无法挽回的文化断裂。在概念上,要厘清什么是文化事业,什么是文化产业。产业是机械化的、现代化的批量生产。戏曲艺术,每一场演出都是不可复制的,不应该简单地市场化。”

戏曲事业,有困难,也有坚守;有忧患,也有期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传承和振兴戏曲艺术,一定要尊重艺术规律,呵护戏曲人才,委员们为此呼吁着,也期待着!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 全国政协京昆室 戏曲院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