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谢卫:金融消保的基础,是尊重制度、监管与自律

2016年06月22日 10:1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谈到保护金融消费者,作为一个拥有近20年公募基金公司从业经验的金融业内人士,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表示,有三个框架需要先搭建起来。一是信息披露框架,二是资金托管制度,三是不承诺收益。

谢卫

谢卫

“任何一个新型行业想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都需要这些基本框架。”在谢卫看来,公募基金的成长历程就是这三大框架最好的见证。“比如信息披露,公募基金每季度都有非常详细的运行报告,从买卖股票的数量到投资策略,都做详尽披露;比如资金托管制度,基金托管业务现在已经是银行业较为重要的中间业务之一;再比如收益,我们只做披露,而不做承诺,但现在我们知道还有一些互联网金融产品在变相承诺收益,其实这并不符合我们长期遵循的行业准则。”

光有基本制度还不够,谢卫认为,作为尽职的金融机构从业者和管理团队,必须坚持自律,要对金融有敬畏之心。

而谈到金融监管,谢卫表示,金融业应当属于“特许行业”,全球金融业都处于监管之下。“当前一种说法认为,相比传统金融业的效率低、成本高,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业通过点对点的服务,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但在我看来,也大大躲避了监管甚至放弃监管。我认为,金融行业是从监管成本、自律成本向制度成本框架前行的行业,这个行业没有成本是不完整的,我们必须处于监管环境下。”

对于当前的金融创新,谢卫表示,他最大的感受是金融机构的分类方式。“以往一提金融,只有一个概念,就是我们熟悉的银证保、信托、租赁等,而现在提金融机构,关键词是持牌金融机构和非持牌金融机构。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一批非持牌金融机构发展很快,这些机构分为两类:一类是规模本身就难以维系,一旦做大就可能滑向庞氏骗局或非法集资,我称其为‘伪金融’,对于这种平台,建议监管层予以取缔,不让其生存,就是对消费者最好的保护,而不是等到这些平台‘跑路’了,再去谈消费者保护的话题,到那时为时已晚;另一类也是非持牌金融机构,比如现在很多P2P网贷平台,我们要观察这些平台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它们的成长给予一定的包容,允许其尝试,比如京东白条,从互联网金融的角度看,它就是消费信贷,这里包括个人消费贷款和校园贷等,可以弥补传统银行的技术和服务半径达不到的地方,这种探索是值得肯定的。”

对于后一种非持牌金融机构应如何对其消费者进行保护的话题,谢卫强调,这个问题最终的答案应该还是持牌,由监管者制定行业准入原则,这些机构向这个方向靠拢。“持牌就等于纳入到监管体系中,换句话说,平台只有在监管成本、自律成本、制度成本的辅助下前行,才是健康的。”谢卫表示。

在谈到当下较为流行的金融科技时,谢卫表示,科技追求的是极致,而金融追求的是稳健,两者之间的融合应该有一个合理的边界,从众多金融百年老店的发展进程看,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是基础,只有尊重制度、监管和自律,所保护的投资者和企业才会得到收获。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谢卫 金融消保 金融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