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世杰: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建议设置“金融警察”

2016年06月22日 10:3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众所周知,金融是经济的血液,血液质量如果出了问题,或者它的流动出了问题,对整个经济的影响是致命的。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组织部长李世杰看来,更为关键的一点,是金融欺诈问题容易形成群体事件,破坏力极大,“因此我们说,维护金融安全与保护消费者权益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李世杰

李世杰

金融创新是方向,也是必须要走的道路,但随之而来的是金融安全问题。“前不久我参加了国防大学的学习,感觉有些问题值得我们高度关注。联系到金融领域,我认为金融安全形势同样较为严峻,金融创新是要在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同时,提高我国金融的活跃度、提升我国与国外金融机构博弈的能力,但金融创新业态的风险防控与监管话题,我认为同样引人关注。与金融相伴而生的就是欺诈问题,欺诈问题严重,将会给金融消费者带来较大的伤害。”李世杰表示。

针对当前的金融消费者保护形势,李世杰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从制度上给金融消费者提供一个好的环境,比如说,不要在银行里面搞保险推销,这样误导性很大,从制度上要杜绝这种情况;二是从设置上,建议设立金融警察,公安部门设立专业的金融警察的能力或有限,较为理想的方式是由公安部门牵头、一行三会共同参与,设置金融警察,由其专门针对金融诈骗问题进行侦察,对这些诈骗也要从严惩戒。以上两点,我认为将对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有所助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世杰 金融 金融创新 金融消费者权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