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多措并举共促教育公平发展

两岸四地专家聚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6年07月22日 14:54 | 作者:刘晓斯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姚炜认为,通过实现课程的多样化和优质化,推动义务教育走向质量均衡,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必然方向。

昆明市安宁二中校长沈烨从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学生教育、培养学生特长等方面介绍了安宁二中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做的诸多努力。

营造特色学校均衡义务教育发展

台湾中小学校长协会理事长、新北市昌平国小校长张信务在交流中指出,教育是一个不断传承、实践与创新的过程,在面对全球化、资讯化的21世纪,学校经营须运用当地的人文与自然资源,激发个别潜能,教导成员不断成长,增进专业技能,发展学校特色,建立特色学校品牌,追求卓越精致的教育品质,为学校的价值再定位,重新彰显学校存在的价值,并创造更高的附加价值。

云南省大理市下关第四中学副校长彭建丽认为,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不是狭义的学校教育平均发展,对某地区和学校个体而言更不是把学校教育质量进行削峰填谷,而应该是根据不同学校、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分类发展,最终体现出学校有特色、学生有发展。她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地区特色学校的发展,学校也需要以各种方式提供学生差异化学习成长的需求。”

山东省郯城大唐学府九年一贯制留守儿童寄宿学校就是一所有着鲜明特色的民办学校,校长王勇基在交流活动中向大家介绍了大唐学府“以面向农村留守儿童为核心、以学生综合素质鲜明提升为重点、以构建温馨家园为主体”的办学理念与方法。

台东县知本国中校长林彩盆以台东县知本国中《发展以学校为核心之社区创新创业企划书》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她对解决偏乡教育问题的另类思考与作为。

“学校要生存必须引导学校全体同仁共同发展学校特色,营造学校文化,让社区家长民众认可,确保学校永久发展。”台湾中小学校长协会监事、台中市乐业国小校长张添琦为应对学校发展困境,提出了“体验种稻文化与农场经营,传承传统文化与生态校园风貌”的学校特色发展规划,并成功实践。

台东县太平国小校长吴秀金与大家分享了通过加强运用网络资源与工具,结合咨询技术及学习素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成效,为偏乡学校推动行动学习的经验与做法。

以人为本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入,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校长李幼芹对于课程改革有着深刻的理解。她认为,变革传统课程观,重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养成,努力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课程、适合的教学,适合其发展的针对性指导,是学校课程改革的方向。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义务教育 2016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研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