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

2016年07月27日 10:43 | 作者:柴俊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主党派发自内心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民主党派认同与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发展与壮大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许多民主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领导有着深入交往,不少民主党派人士还亲自来到延安感知与了解中国共产党。1945年7月4日的下午,毛泽东邀请黄炎培等人到窑洞作客。毛泽东问黄炎培到延安考察有何感想?黄炎培坦然回答:“我生六十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搪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黄炎培的言下之意是,中国共产党能跳出这个周期律吗?对于黄炎培的问题,毛泽东自信地回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对于这种民主思想,黄炎培甚是认同。

在感知与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基础上,各民主党派发自内心认同、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发出“五一”口号后,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随即便召开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绚丽一笔。

中国共产党领袖人物没有任何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利益,甘愿为中华民族解放、人民当家作主抛头颅、洒热血。在残酷的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的家庭先后有六位亲人为了实现崇高信仰而光荣牺牲。抗美援朝时期,毛泽东把自己最疼爱的儿子毛岸英送上前线,献出生命。周恩来总理没有子女,银行里没有一分存款,逝世时联合国降半旗致哀,以表敬意。正是看到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各民主党派和杰出人士更为认同中国共产党、心仪中国共产党。1981年5月15日,在宋庆龄病重之际,廖承志受命到宋庆龄病床前传达,党中央关于接受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决定。茅盾先生在生命垂危之际留下两个心愿:一是致信中国作协,无偿捐献25万元稿费;另一个是致信党中央,要求追认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茅盾以最后离开人世时候,遗体上覆盖中国共产党党旗作为荣耀。荣毅仁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工商联的杰出领导人。“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受到冲击,身处逆境,但始终没有动摇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1985年7月1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的夙愿。

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优势

在中国人民寻求解放的历程中,民主党派坚定地认同与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而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中国政党制度整体中不可或缺的有机构成。在多党合作中,尤其要关注参政党与执政党相辅相成的关系问题。中国共产党秉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尊重民主党派,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优势。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多党合作 政党关系 政协 上海市政协 柴俊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