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

2016年07月27日 10:43 | 作者:柴俊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充分尊重民主党派。尊重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历来的传统。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地位,负有更多的责任与义务,必须悉心体察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愿望和要求,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邓颖超同志就曾说过,在政协开会时,民主党派的同志没有坐下,共产党的同志就不能坐下,以表示对民主党派的尊重。当然,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尊重不仅体现在日常的礼节之中,还体现于尊重民主党派按照自己的章程开展活动,保持其相对的独立性;更体现于尊重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与政治参与。早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推行“三三制”,即在参议会和政府组成人员中,不仅有工农代表,还有其他阶级阶层的代表,即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共产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三分之一。“三三制”的推行使得决策民主性、科学性得到加强。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地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之后,逐一走访了八个民主党派,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每遇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都邀请各民主党派发表意见、阐述观点,真心实意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一些很重要的岗位都由民主党派人士担任。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处于执政地位,需要始终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当然,更需要始终接受一直与自己保持密切合作的各民主党派的监督和批评。民主党派应当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敢于监督,敢于批评,提出真知灼见。

毛泽东说,“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做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们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民主党派紧扣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工作大局鼎力支持,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实现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相得益彰。

(作者系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多党合作 政党关系 政协 上海市政协 柴俊勇

更多

更多